湖南安化:攻坚克难闯新机 "土产品"走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14 15:42: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夏润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4日讯 整齐的车间,忙碌的员工,有序的生产……看到这些,龙塘乡封家村六篆合作社的负责人黄新平脸上露出了微笑。他情不自禁的感叹到:“这几年的努力,总算是没有白费。除了感谢我身边的朋友这么支持我以外,更要感谢政府。”

80后的黄新平,是湖南安化县龙塘乡封家村的村民,同时也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中专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外打拼,他先后在深圳做过OTC药品代理,也做过大家口中的“包工头”。日子也算是过的风生水起。只是每当他回乡之时,看到儿时长满庄稼地田土大多因村民外出务工而长满杂草,看到家里这么好的“土产品”烂在地里,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多想家乡的产品和家乡的景色让更多地人看到。2017年,他通过微信群了解到政府针对“返乡创业青年”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于是,他本着一颗“让家乡变得更好”的初心,回到他的家乡——安化龙塘。

立足实际谋出路

在经过多方了解之后,2017年初,他开始在自家山后的空地里试养野鸡、土鸡等。他分批买回了1800只野鸡苗,开始养殖。由于照料得当,当年的野鸡达40元一斤,第一批野鸡出栏之后便迅速销售一空,纯收入达10万余元。

在尝到甜头以后,黄新平开始不断的扩大养殖基地,同时也把眼光放了别的地方。养鱼、养猪、孔雀、水稻……眼看着规模越来越大,他做出了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创办合作社,他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他筹集了100余万,流转了326亩土地,做为合作社的初始规模。同时他也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政策上的扶植和财政上的帮助。2017年12月,龙塘乡封家村六篆合作社在安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了!

注册了合作社,黄新平更忙了!他一边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多次参加由龙塘乡主办,邀请湖南农大专业技术人才教学的水果种植、蔬菜种植的培训。多次邀请龙塘乡农业技术方面的人才去合作社里进行实地指导。一边在龙塘乡政府的撮合下,与湖南食掌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他去长沙、益阳等地联系饭店、商场、超市等地进行产品销售。就这样,通过一步一步慢慢的学,黄新平变成了合作社里的种植、养殖能手。看着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产量越来越多,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宽,黄新平笑开了花。

攻坚克难闯新机

2018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了黄新平迎头一击。1000多只野鸡的走失和刚刚花费10多万元新建的养殖场基地的毁坏,让他损失了20余万元,也让他的养殖产业几乎毁于一旦。经历了几天的低迷之后,他在身边朋友和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重新拾起了信心。建起了更坚固的养殖场,重新购买了一批野鸡崽,并添置了相关的设施设备,将“散养野鸡、土鸡”打造成了合作社养殖基地的主打产品。

2018年,在得知党委政府正在发动各商户参与到“电商扶贫”项目中后,他从中看到了机会。在龙塘乡党委的帮助下,他线上线下主动对接,顺利地成立了“乡下有地”线上销售平台。平台上以农副、生鲜、果蔬等产品为主,销售的产品大多数都为安化本地“土”产品,均为合作社收购生产,在送货上门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让购买者吃的放心、开心。在养殖方面主打“直播+认养”,顾客每一只认养的野鸡,都可以通过小程序了解详细信息,顾客有需要了,平台会根据客户需求给顾客清理好,通过快递寄过去。在他的努力下,合作社的口碑越来越好,消费者越来越多。

黄新平一直想要打开销售市场,把线上网络、线下平台更好地融合起来,达到减少人工的目的。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与人之间要尽量减少接触,黄新平在思考,为什么不能开发一个像自助售卖机一样的“生鲜售卖机”市场呢。说干就干,经过几个月的市场交流、经验学习以及对自主售货机方面的摸底,在县、乡各级领导的指导下,“乡下有地”农业联合体全产业链运营中心于9月成立,同时推出了智能无人售货柜,进一步打通中间商环节,并大力推进“乡下有地”产销新零售智能生鲜自取柜进社区。9月26日,乡下有地”产销新零售智能生鲜自取柜在安化鑫源小区、资江一号小区投入运营,消费者的使用反馈很好,极大的增强了黄新平的信心。接下来,他将会把“乡下有地”零售智能生鲜自取柜全面铺开,进入更多地小区,进一步打开“乡下有地”的销售市场。

在合作社成立的短短几年间,黄新平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就这样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线下对接公司、店铺等方式方法,使得合作社销售额已达平均300万一年。他时常笑到:“土”到极致就是潮流,就是这些“土产品”带我们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有将近40户贫困户在他合作社就业,通过合作社就业顺利脱贫。(李德辉 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