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双提醒":近期不要前往青岛旅行出差

发布时间:2020-10-15 08:46:00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昨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发布“双提醒”——“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青岛旅行及出差”“非必要不出境”。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北京市已连续66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但零星病例的输入可能随时出现,境外输入压力将长期存在。

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北京市将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疫情走势和风险等级调整情况,并视情况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14天内有青岛旅行史市民做好健康监测

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庞星火说,青岛市正在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市民不要前往青岛旅行及出差。

近14天内有青岛旅行史的市民,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庞星火提醒青岛来京就诊者,应主动告知医生居住地情况及接触史,特别是有无青岛市胸科医院就诊住院史。

同时,9月27日以来去过青岛并乘坐过车牌号为鲁U·T4923出租车的市民,应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或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时刻面临零星境外病例输入的风险

自9月3日北京陆续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直航北京,截至10月12日0时,北京海关共检疫入境航班1296架次,其中国际载客航班62架次,港澳台载客航班90架次,货机1144架次;共检疫入境旅客12223人次,采集样本并完成核酸检测12223份。

徐和建说,整体上看,恢复直航工作平稳有序。首都机场口岸已入境直航北京国际客运航班46架次,旅客6870名,共输入2例确诊病例。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但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时刻面临零星病例输入的风险。

严控每日入境进京旅客500人规模

“通过从境外到国门、家门的一系列风险控制措施,首都协调机制已经构建起了直航入境航班的全链条防控网。”徐和建透露,将慎重评估、统筹安排后续恢复直航工作,稳妥有序扩大人员往来规模。

本市将继续坚持远端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严格管控“四类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超过标准旅客登机。

北京市严格控制每日入境进京旅客规模在500人左右,同时在航班管控方面,继续坚持直航航班75%客座率,以及3例分流、5例熔断等风险航班动态调控措施。在口岸查控方面,继续坚持入境旅客落地通关封闭运行、排查转运闭环管理要求,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