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皮画传承人李艳红:传递阿尔山自然之美

发布时间:2020-10-19 10:59: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阿尔山坐落在大兴安岭的怀抱中,白桦林是最常见的树林,也是阿尔山最美的景致要素之一。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我们的车奔驰在阿尔山的山林,路边的白桦林一排排一片片,披挂着深秋的金黄一闪即逝,耳畔萦绕着朴树那首《白桦林》,那也是白桦林给我的第一次深刻印象,歌曲描述了一位姑娘在白桦林下,静静地注视着心爱的人随军远去,她将爱人与自己的名字刻在白桦树上,等待爱人凯旋,可是他的爱人却再也能没回来……那是一个关于战争时期的凄美爱情故事,而今天,我们幸福生活在和平年代,白桦树以它的实用性、以它的美,以它的象征寓意陪伴着阿尔山大山里的人们。

阿尔山坐落在大兴安岭的怀抱中,白桦林是最常见的树林,也是阿尔山最美的景致要素之一,直冲云霄的笔直树干,高大挺拔,迎风而立,一到秋天,金黄铺满山林,晕染了整个季节,陶醉了世人。

对于生活在白桦树下的人们来说,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白桦树,它不仅在室外成为风景,也在巧手下变成画幅、艺术品装饰着生活,让生活充满了艺术之美、情趣之美,也表达了他们对白桦树的热爱,并世代相传。白狼镇的李艳红就是其中一位,从小在长辈们制作的树皮画、树皮装饰品中受熏陶,李艳红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白狼树皮画的第四代传承人,在白狼镇的树皮画非遗工坊里,李艳红正坐在培训室的桌前,认真的为我们示范树皮画的剪法,并一边讲解着,桌上是一堆各色大小的白桦皮,她说,所有的树皮都是变废为宝,将它层层分层,再以颜色、肌理区分应用,仅树皮颜色就可多达四十多种,每一层都不一样,每一层都能用于制作。一把剪子在她手上一小块褐色的树皮就变成了动物的毛发状,再一块块按打好的底稿粘贴,她说这是需要极好的耐心,一幅幅精美的树皮画就在传承人的巧手与时间中完成。



1  2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