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通湖:共商稻渔发展大计 共谋发展篇章

发布时间:2020-10-20 08:5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张志华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0日讯 10月18日上午,“梦里水乡 稻蟹飘香”2020大通湖区金秋品蟹美食旅游节开幕。下午,大通湖区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智慧农业论坛在益阳市大通湖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农业大学和益阳市大通湖区委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胡培松、李培武、刘少军和十多位专家教授参加论坛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大通湖区委书记何军田,大通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万军等区镇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本次论坛立足稻渔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前景,通过“美食+文化+旅游”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在论坛上,益阳市大通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万军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全区坚持因地制宜、因区施策,依托省级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农业产业强镇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等建设项目,整合涉农资金,大力推进高标准集中连片稻虾、稻蟹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大通湖大米、大通湖大闸蟹、大通湖龙虾系列品牌“三品一标”认证,引进院士专家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稻渔产业发展来势向好。



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在讲话中表示,全市将深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全市2020年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突破110万亩,其中稻虾养殖面积达104万亩,稻田小龙虾产量14万吨,亩平增收1000元以上,打造了“大通湖蟹”、“南县小龙虾”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了繁、产、加、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呈现出“生产生态协调、产品优质绿色、农旅深度融合”的产业格局,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稻渔产业已成为新时代加快益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极具活力、潜力和特色的朝阳产业。

论坛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教授做了《关于稻渔综合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做了《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室唐启源做了《对大通湖稻及蟹稻产业发展的认识与技术探索》,中联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袁永富做了《中联水稻全程数字化管理思考与实践》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春做的《大通湖区“稻渔123工程”的创新与实践》五个专题学术报告,五位专家演讲生动翔实,展望了稻渔产业发展前景。同时,还就如何推进大通湖区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大通湖区乡村振兴等问题与现场专家、经营业主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推动大通湖区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大通湖区地处洞庭湖腹地,素有“鱼米之乡”“河蟹之乡”“洞庭之心”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湿地资源保护区和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大通湖是天然健康的养殖基地,大湖水面12.4万亩,精养池塘4.9万亩,稻虾(蟹)综合种养13.7万亩,我区被誉为“中国淡水渔都核心区”,水产养殖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



近年来,大通湖区始终坚持“绿色优质、生态安全、产出高效”的原则,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大通湖区稻虾、稻蟹产业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创建。目前,大湖天然养、池塘生态养、稻田标准养三种模式各具特色,稻虾、稻蟹种养专业合作社12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带动58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虾蟹年产量达2.3万吨,产值7.4亿元,优质稻米年产量达8.4万吨,产值11.34亿元。稻渔模式每亩平均产值达6500元,每亩平均纯利达4200元。

(李德辉 张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