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文全面遏制校园内“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0:0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10月21日,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北京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要全面遏制校园内“舌尖上的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节粮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学校年度考核。

新京报记者从多个高校了解到,新学期伊始,北京各大高校就已纷纷向广大师生发起“光盘行动”系列活动,高校食堂也推出了各种节约粮食的活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爱惜粮食要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

通知要求,北京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动教育活动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

主题教育活动要与综合实践课结合起来,教育学生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科学膳食、惜粮爱粮;与劳技课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培育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真实体验“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的艰辛,学会珍惜劳动成果,懂得感恩生活;与素质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涵养学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和半份菜、小份菜

饭菜不好吃、不喜欢吃,是不少学生浪费粮食的“借口”。

对此,通知明确要求,食堂要准确掌握学生的饮食偏好、需求及食物摄入量,及时改进烹制工艺,不断提升菜品质量,让学生吃得香、吃得完,减少因口味不佳造成过多剩餐浪费。给学校供餐的企业也要为学生提供品种多样、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营养均衡、安全卫生的饭菜,满足不同学段、不同年龄、不同口味学生的就餐需求,避免因饭菜质量不符合学生口味等原因造成就餐浪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半量半价的“小份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部分菜品可以按个售卖,北京交通大学食堂推出1毛钱的小米粥……在高校食堂,传统的供餐方式正在慢慢改变。

通知也明确提出,在供餐方式上,食堂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群体个性化餐饮需求,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和半份菜、小份菜等,方便就餐师生适量选取,避免饭菜量过剩;鼓励剩余饭菜打包行为。

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节粮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

通知要求,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和高校要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节粮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学校要制定班级落实“光盘行动”和节粮考评办法,将班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节粮情况作为校长、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

此外,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考核和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教育两委领导将定期带队入校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教育系统“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