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开设12条验票通道 古建老门将备用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4:5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记者今天(10月21日)获悉,北京动物园已经启用新建大门。新大门位于公园原南门西侧,设置12条验票通道,其中4条为轮椅与婴儿车专用通道,有助于提升游客入园速度。为保护古建完整,动物园标志性建筑之一“老大门”将作为备用门,仅在游客高峰时启用。

据悉,新大门采用钢结构的建筑形式、现代简洁的建筑风格,沿用正门虎皮墙的传统元素,与正门牌楼及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相较于老大门的6条通道,新大门通道扩大了一倍。据北京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大门共有12条验票通道并安装智能闸机,实现智能验票入园。同时,为满足轮椅及婴儿车顺畅入园,12条验票通道中的4条为轮椅与婴儿车专用通道,提升游客有序入园速度。

正门(老大门)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农事试验场旧址,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乐善园建筑遗存,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这座屹立在动物园最南端的大门,陪伴了动物园走过百年长路。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北京动物园始建于1906年,在西直门外乐善园、继园和广善寺、惠安寺“两园、两寺”旧址上的清农事试验场内。1949年改名为西郊公园,1955年更名为北京动物园。

砖雕大门始建于1906年,为砖雕西洋式三拱门,中拱门刻有龙形图案,东、西拱门分别刻有“日”、“月”两字,寓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间农事试验场匾额改为双狮戏珠图案。

为保护古建的完整,1987年,北京动物园依据照片对大门的砖雕部分进行复原,后又经过多次修复,如今的北京动物园大门依然完整屹立。为了保护文物古建,老大门目前已经停止使用,迎来了它久违的“假期”,未来只在游客高峰时期使用。承载着历史的老大门已成为游客的“打卡点”,今后人们拍照再也不用担心背景全是入园游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