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推广"森林防火码"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6:4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记者今日(10月21日)从北京市应急局获悉,2020-2021年度北京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北京将全面推广“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和“森林防火码”,提升“人为火”管控能力。

10月21日,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召开2020-2021年度全市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北京顺利完成了2019-2020年度森林火灾防控任务,森林火灾火情数量同比下降50%,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同时,2020-2021年度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气候条件不利,今年秋冬季降水偏少,空气干燥,火险等级较高。二是林下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今年全市降水丰沛,林区内整体植被茂盛,灌木杂草丛生。进入秋冬季后,林区内植被也随之干燥,林下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三是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处于关键时期。

对于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北京将全面推广“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和“森林防火码”。“森林防火码”系统是一款小程序,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掌握各时间段进山入林人员的基础信息,监控人为火源。平台设置了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警情报、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模块,实现了公众快速登记,建立了快速反馈火情信息和违规行为信息渠道。

此外,北京市应急局将建强建好各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完善森林消防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增强防救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