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特别冷?极端气象灾害频发?专家释疑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3:4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今日生成,眼下,较强冷空气正影响我国北方大部。

今年以来,多个气象事件打破历史纪录。今年7月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空台”现象,今年“超级暴力梅”刷新多项纪录。《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显示,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加速。另外,受拉尼娜影响,有舆论认为今冬会异常偏冷。我们的气候越来越异常了吗?今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副主任尹宜舟。他表示,当前气候变暖背景下,气候变率增大,大气和海洋环流及其相互作用等发生变化,原来被人熟知的气候变化规律也可能会发生变化,由此导致气候异常的不确定性增大,引起极端天气事件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

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持续 加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频率

新京报:目前气候是否越来越异常,未来,上述这些打破历史或者历史罕见的现象会不会越来越频繁?

尹宜舟:气候异常可以理解为相对于平均状态下的波动,在正常的气候内部变率影响下,某些地区也可能会出现明显超出平均状态的异常。但是在当前气候变暖背景下,气候变率增大,大气和海洋环流及其相互作用等发生变化,原来被人熟知的气候变化规律也可能会发生变化,由此导致气候异常的不确定性增大,引起极端天气事件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

今年发布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显示,全球变暖趋势在持续,气候系统多项关键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如全球平均海表温度显著升高、全球海洋热含量呈显著增高的趋势,冰川退缩以及北极海冰范围减小,海平面上升。气候模式的预估结果表明,如果不控制人为温室气体的排放,未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的频率将增多,同时其强度和持续时间都将会增加。

新京报:公众应该如何理解今年来接连出现的罕见现象?

尹宜舟:首先,今年以来出现的暴力梅以及7月空台等现象是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发生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是变暖趋势的直接后果。

其次,我国气象灾害具有种类多、范围广、强度大、灾情重等特点,同时我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因此气候变暖加剧了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体现了气象灾害的长期性、突变性和复杂性。

目前,气象部门正在全力打造立体化全覆盖的监测网络,发展无缝隙智能化的网格预报、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等,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

人类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深,作为公众,我们要从身边做起、点滴做起,倡导低碳生活,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台风数较同期偏少

新京报:跟往年相比,今年秋季台风多吗?威力跟往年相比如何?

尹宜舟:今年秋季以来,台风强度整体上偏弱。共有8个台风生成,接近于常年同期,其中超强台风级和台风级各1个,台风级及以上的个数比常年同期偏少3.2个;今年秋季以来,只有“浪卡”在我国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台风数比常年同期偏少1.3个。

新京报:跟往年相比,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偏多还是偏少?为什么会如此?

尹宜舟:今年以来共有17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少4.3个,有5个在我国登陆,比常年同期偏少1.8个。特别是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生成,历史罕见。

出现今年的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形成台风的孕育环境不太好。6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异常偏西偏强、面积偏大,台风生成源地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洋面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由于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一般为下沉气流,对流活动受到抑制,导致热带洋面对流云团活动较常年同期偏弱,缺乏台风生成的必要条件。

另外今年夏季,南半球冷空气活动偏弱,越赤道气流异常偏弱,同时南海季风异常偏弱,季风槽难以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形成,不利于热带扰动的形成。

历史罕见空台现象与全球气候变化存关联

新京报:今年七月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空台现象,这是偶发还是跟全球气候变化有一定关联?目前是否有评估,未来台风形势是否会越来越异常?

尹宜舟:台风的生成与发展是大气与海洋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今年七月空台的出现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这种偶然性是各系统相互作用不确定性因素下所产生的。

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在7月31日就以热带低压的级别存在于南海上空,在8月1日下午升级为热带风暴,中央气象台开始对其编号,若在有利的系统配置下,可能在7月31日就发展成为热带风暴了,也就没有历史罕见的7月空台出现。

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气候变率增大,气候系统各圈层的相互作用机理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大,导致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因此在这种背景下,7月空台作为罕见气候事件的出现,也就与全球气候变化存在一定的关联。

对于未来台风形势,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生成台风频数无明显的长期变化趋势,但是台风的平均强度将趋于增强、强台风比例将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