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依鲁菜籽油香溢上海 受消费者青睐

发布时间:2020-10-22 11:3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宝华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2日讯 10月17日,第三届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在光大会展中心如期开幕,云南依鲁菜籽油市场潜力大,香溢上海受消费者青睐。

上海已连续三年推出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实现了“鼓起农民‘钱袋子’和丰富市民‘饭桌子’的双赢。”今年不仅参展产品种类与数量有所增加,今年展会还增设了直播专区。更多的厂商开始运用直播的方式,探索对口地区直播销售的线上渠道,提升对口帮扶特色商品市场化程度和知晓度、美誉度。除了直播专区,今年的展销会还增设了餐饮体验区,将来自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食材通过现场制作的形式与观众进行互动,并通过饿了么、口碑、淘宝等直播平台,对外宣传展会期间提供的食材特色。



本届展销会以“聚焦精准扶贫、丰富上海购物”为主题,以“吃到就是扶贫,买即是爱”为口号,展出面积达15000平方米,汇聚了500余家参展企业。来自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7省(区、市)20个市(地、州)以及对口合作的大连市,在这里集中展示当地上万种特色产品,云南省罗平县的依鲁菜籽油受消费者青睐。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100余万亩油菜,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云南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在非遗保护道路上,推陈出新开创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正为世界非遗保护事业提供着智力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瞩目。



云南省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丽江一往情深守护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古法菜籽油木榨工艺,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至今依然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中国老味道,掀起了地道、正宗香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传统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罗丽江坚守和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把正宗、地道的菜籽油推向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扬,是对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有利尝试,也是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罗丽江一往情深守护五千多年木榨菜籽油工艺,了不起的是对技艺,更是对土地发自内心的热爱。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年初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2018年10月,依鲁木榨菜籽油获“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文创类)奖;2019年11月罗平依鲁菜籽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罗丽江坚守传承,给生活信仰,给岁月文明,使古法木榨菜籽油在五千多年时光变幻中依然焕发原始的生命力。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5条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该生产线在保留传统非遗古法压榨技艺的基础上,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电磁炒籽技术,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两项技术相融合而规划设计出来的生产线,实现了非遗传统古法压榨技艺与现代先进的电磁、微波炒籽技术,自动进料、自动出料装置,自动调节入榨水分,自动排湿除尘,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物理精炼,自然留香等技术的完美融合,在提高菜油产量、降低成本的同时,又留有传统技艺生产时所具有的浓郁纯正香味,确保菜籽油的营养鲜香,味美醇正。



罗丽江用超前意识和团队智慧,聚焦依鲁品牌发展战略,与时俱进、超前谋划、超前布局,促进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良性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跨越发展。如今,神秘的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工艺走出深闺,除了在云南畅销,四川、重庆、广西、贵州、广东、湖南等客商先后到罗平考察洽谈合作事宜,依鲁菜籽油逐步走进更多的厨房更多的餐桌。

(李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