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焕龙:兴安盟倾力发展旅游产业 讲述草原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6 09:39: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元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6日讯 10月20至22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和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人民文旅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承办的“2020中国未来景区大会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论坛”在常州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乌兰浩特市委书记马焕龙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下的发展实践》圆桌论坛发言中表示,兴安盟正在倾力打造旅游产品,倾情讲述旅游故事,倾心培育旅游市场。对兴安盟来说,“十四五”旅游产业规划和旅游投资是迫切需要做的事情。

马焕龙说,本次来到常州,是来拜师学艺,也是借个机会把兴安盟的美丽风景、美好生活向大家做个介绍,更希望得到各方面的帮助。在国家经济已经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兴安盟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同样面临着不断转型升级、不断创新的问题,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焕龙透露,近几年,兴安盟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其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战略构架。在自然资源方面,兴安盟有“三个大”和“三个色”:

“三个大”,就是大草原、大森林、大水系。大草原,就是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2是草原;大森林,就是属于大兴安岭林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著名的一颗明珠叫阿尔山,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于一身,风景四季都很美;最后一大就是大水系,她的水资源总量居内蒙古第二位,号称东北地区的“水龙头”。

“三个色”,一个是红色,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诞生地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最早实践地;一个是绿色,这是兴安盟的生态底色,我们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兴安盟大米在“2019年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排名第一,很有名气。兴安盟的牛羊肉就更不用说了,优质绿色的农产品比比皆是;再一个就是蓝色,空气优良天数常年是360天左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盟,是“天然氧吧”。

到兴安盟,不仅可以感受自治区诞生地的红色伟大,还能感受到舌尖上的内蒙古、指尖上的马头琴、耳尖上的呼麦、脚尖上的骏马奔腾……更颠覆认知的是,北方不仅有草原游牧,还有百万亩集中连片壮美的优质水稻及农耕稻作文化。

马焕龙表示,在兴安盟发展旅游产业上,要实际践行对自然和生态的敬畏,保持底线;要在自然生态为基底的资源空间里,进行有效有益的运营;要在以自然生态为本底的空间中,享受生活的美好。

从旅游吸引物的角度看,乌兰浩特坚持以生态优先发展旅游,加上“三山两水一湿地”的生态底色,已经奠定了很好的绿色基底,形成了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城一体的基本发展资源基础。从资源上,兴安盟要对游客讲述一个“内蒙不只有草原”的故事。加上乌兰浩特是兴安盟政府所在地,城市化、城镇化程度比较高,服务的品质在接下来的旅游精致生活营造上有了较高的起点。

马焕龙透露,兴安盟发展旅游的心情很迫切,需要更多的智库支撑,需要更多的实践支撑。期待兴安盟成为专家们的理论实践地,也让实践者装上专家的大脑。

“吸引到访的是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决定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的则是本地居民生活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开发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协调一致,才能走出内涵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兴安盟须走出自己的生态优先发展之路。

乌兰浩特,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城市”,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成立,是兴安盟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伍策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