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迎红叶观赏期 交警提前上岗 西郊线增运力

发布时间:2020-10-26 10:20:0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裴剑飞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进入秋游旺季,这个周末北京城区的部分公园,郊区彩叶、银杏叶较多的公路、景区交通压力明显增大。从今天(10月24日)上午7点开始,香山周边道路就开始出现拥堵情况。北京市交管部门提醒,明天是重阳节,预计前往香山赏秋的游客数量会更多,建议市民错峰出游,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香泉环岛早七点开堵 交管部门提醒市民错峰出行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交通预报,进入红叶观赏高峰期,前往香山的游客数量将大幅增加。高峰日期间,交管部门将对香山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香山周边的碧云寺路、卧佛寺西路、香山路、煤厂街等容易出现车多行驶缓慢的情况,去往香山可尽量乘坐地铁西郊线。

10月24日上午11点,西郊线巴沟站外,乘客排起“S”形长队,志愿者正拿着喇叭疏导。摄影/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今天早上7点前,北京市交管局海淀黄庄大队的民警已经提前上岗,前往香泉环岛等易拥堵路段开始交通疏导工作。交管部门提示,从今天的交通流量看,自早上7点开始,前往香山、植物园的车流量逐渐增多,香泉环岛等周边道路就开始了一定程度的拥堵,香山周边停车场也趋于饱和。交管部门提醒明天是重阳节,预计前往香山赏秋的游客数量会更多,建议市民错峰出游,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为了确保乘客有序出行,今天上午,有轨电车西郊线已经开始了客流疏导措施,并增设手持刷卡设备加快乘客刷卡进站速度。据了解,红叶观赏期西郊线采用全重联列车模式,每日9组列车上线运营,平均发车间隔5.5分钟,单向高峰小时运力为6000人次。从10月1日以来,线路运行图由26分钟缩短至23分钟,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与运载能力。

香山公园今天全天的门票预约量已达80%

今年香山红叶观赏期,香山公园采取网上实名预约和75%限流措施(单日最大承载量7.575万人)。今天上午,香山公园官方微博发出门票预约量预警。截至10点半,香山公园今天全天的门票预约量已达80%,公园提醒秋季游览香山公园的游客一定要预约前往,有序游览,错峰出游。预约时可关注微信“香山公园公众号”查看预约购票的情况。

为确保“红叶观赏季”期间香山地区的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打通循环道路,北京交管部门已发布通告,10月24日、25日、31日,11月1日、7日、8日、14日、15日这八天将是出游高峰日,每天8时至19时,南辛村街(红枫路至香山南路段)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方向行驶。

同时,交管部门将根据高峰日具体情况,在一棵松路、买卖街东口、金源酒店等点位码放隔离设施实行车辆单向循环行驶举措,同时加大对路侧违法停车视频巡控和现场处罚力度。

此外,这八个高峰日的每天7点,交管部门将在香山周边道路增加岗位、加强指挥调度力度,适时在五环路北向南香山出口处采取分流措施,提前引导车辆进入导行车道有序行驶,避免造成五环路交通拥堵。

红叶观赏季期间 共享单车禁止骑上山

“开车太堵,骑共享单车去香山成不成?”今天早上,记者在香泉环岛西侧看到,道路旁码放有“共享单车停放点”的提示牌。交管部门表示,在红叶观赏季期间,为保障道路畅通、避免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禁止上山。

据了解,交管部门协调共享单车企业安排运维人员,在香泉环岛西口对共享单车骑行人员进行引导,落实共享单车禁止骑行上山措施,并将车辆集中停放在环岛西北侧空地,由共享单车企业适时安排清运车辆进行分流转运,防止共享单车上山随意停放导致人车通行不畅。

香山红叶观赏期间,交管部门将安排专项整治力量,强化对香山地区及周边道路重点违法行为的管理整治,特别是加大对香泉环岛至香山东门、北门沿途机动车违法停车的治理力度。

目前,香山公园周边共有10处停车场,总共可提供不到2000个车位,包括北京香山环岛停车场、首农香山会议停车场、563总站停车场、香泉环岛东北角停车场等。此外,交管部门协调海淀区交通委在旱河路开辟大客车路侧临时停车位,全力缓解香山地区停车压力。同时与香山地区10处停车场建立实时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停车场饱和情况,便于采取劝阻分流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