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发布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发布时间:2020-10-26 14:1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6日讯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10月23-25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和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场景营造”为主题,来自全国40多个省市及自治区、企业界、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大媒体机构代表400多名参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夜间经济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消费领域之一。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按有关意见要求,

到2022年要建成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相关评定工作将尽快启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做了《文化引领夜间经济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戴斌院长提出,夜间经济不仅要满足城乡居民吃喝玩乐的基本需求,更要以文化引领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新需求;发展夜间经济要营造市民和游客可触可感的消费场景,更要以艺术引领的时尚品味和文化氛围构建面向未来的城市旅游竞争力。

戴斌认为,既有需求可以通过技术转移和规模化生产加以满足,而着眼于消费升级的夜间经济项目,只能是资本助力下科技创新的结果,在智慧旅游时代,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成为当代旅游发展的全新动能。发展夜间经济需要党委和政府的高位推动,更需要重视社会投资,培育市场主体和精品项目。

戴斌指出,作为以人民文化权益和旅游权利为导向的系统工程,夜间经济的发展需要根植于这片土地的理论创新,需要自上而下的政策设计,更需要广泛而多元的社会实践。未来,我们发展夜间经济要着眼于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旅游强国进程构建坚实的文化支撑体系。

会议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先后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和《无锡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与会各方形成了《关于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锡共识》,并现场发布了“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系列标杆项目。

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夜间城市名单

北京市、上海市、成都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深圳市、长沙市、南京市、昆明市、西安市、苏州市、青岛市、福州市、贵阳市、郑州市、宁波市、佛山市、厦门市、无锡市

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苏州观前街、佛山创意产业园创意集市、北京簋街、杭州河坊街、苏州山塘街、重庆洪崖洞、广州珠江琶醍、上海外滩BFC、上海后备箱市集、青岛银河市集

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

晋城《千年铁魂》、湘潭《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南京《遇见夜金陵》、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杭州《宋城千古情》、西安《长恨歌》、郑州建业电影小镇《一路有戏》、晋中《又见平遥》、三亚《红色娘子军》、酒泉《又见敦煌》

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

佛山大沥商圈、上海陆家嘴、北京三里屯、上海南京路、深圳新安商圈、成都春熙路、广州北京路、上海徐家汇、北京世贸天阶、长沙五一商圈

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台、丽江市丽江古城、上海博物馆、长沙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北京什刹海风景区、广州市广州塔、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

(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