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尊老敬老欢庆重阳 唱响新时代文明曲

发布时间:2020-10-26 16:1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阳琼 谭玉华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6日讯 重阳暖日,歌舞飞扬。10月25日,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活动中心大礼堂热闹非凡,该村第20届欢度重阳节如期举行。

上午10时,伴随着欢快的《欢聚一堂》开场舞,该村星乐团6位身着粉红演出服的演员在舞台上欢跳着,优美的动作让村民们眼前一亮……这场由村民自导自演的“欢度重阳”活动拉开了帷幕。广场舞、手鼓舞、表演唱、独唱、快板、小品等节目形式丰富多样,20余个节目逐一亮相。整场演出的节目,满溢着美丽乡村的文艺“范儿”,展现了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我们要让每一个老人露出微笑。”此次“欢度重阳”的总导演叫曾玉萍告诉笔者,今天是老人们的节日,就得让他们尽兴。曾玉萍是明德村的乡村医生,她自己就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老人导、老人创、老人演、老人乐”,让人对这台“欢度重阳”节目和台上的“老人民星”刮目相看,特别是演出互动环节,台下的老人纷纷走上舞台,一曲曲清唱、一段段脱口秀让现场观众高兴得合不拢嘴,把活动推向高潮,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

“我打做女儿时就喜欢唱歌,越老越精神,今天又让我找回了年轻的感觉呢!”明德村丰乐8组的73岁老人刘端英高兴地说道。

70岁的陈亮美老人用一段《和气歌》展示出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的魅力,83岁的陈美英老人则高兴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问询老人怎么选择唱这样一首歌时,她说:“我们在解放前真的是一棵草,现在呢是一个宝。越老越值钱,一年还可以领一千多元养老金。

据悉,此次演出活动共有160位演员,演员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5岁。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名义上是明德村欢庆重阳节,但实际上却吸引了周边荷田、恒江、马坪、港洪等村和隆回人保公司的文艺演出队来“凑热闹”。

“感谢明德村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舞台,让我们这些外村老年人也能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让我们能够在明德村学习到很多东西,真正度过了美丽而有意义的节日。”来自港洪村的尹萍兰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农闲时喜欢和姐妹们跳跳广场舞,敲敲腰鼓,在今天演出中,她和姐妹们带来了一曲欢快的《火火的中国,火火的时光》。

整台演出,历时2个半小时,现场观众达400余人。演出结束后,还给每一位老人发放了礼品。欢聚一堂唱大戏、看演出、领礼品,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之情。

慕名前来体会全国文明村文化活动韵味的邵阳游客李先生,看完整场活动后感触颇深地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明德村这样一台小小的文化演出活动,展现了这个村村民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对幸福和谐生活、精神文化的追求。”

明德村距离六都寨镇3公里,由原丰乐、城山、横溪、泌水、星星合并而成,人口6000余人。为了弘扬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明德村已经连续20年举办重阳节庆祝活动。据了解,每年村里的重阳节庆祝活动邀请村里的老人欢聚一堂,共同度过属于他们的节日。均由曾玉萍夫妇全资捐助和亲手操办。让村里的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村里老人们公家的好儿女”。

多年来,明德村先后几届村支两委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从2001年开始,每年除了固定的村晚、三八妇女节、暑期演讲会、重阳节等活动外,平时基本上每天自发的小活动不断,明德村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演绎乡村文化样本。近年,明德村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两型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明星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17日,明德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村里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主旋律。现在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环境美起来之后,农民在精神文化领域也迸发出展现出强烈的自我表达欲,期待更多获得感。”该村负责人介绍,明德村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旨在用雅俗共赏的文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让广大群众在欢歌笑语中得到精神上的滋养,进一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向纵深发展之路。(曾诗珈 阳琼 谭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