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雪峰山的黎明》获脱贫攻坚文艺创作奖

发布时间:2020-10-26 16:2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夏喜衡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6日讯 10月22日“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颁奖会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雪峰山的黎明》以实事求是记录旅游扶贫、描绘动人“雪峰山模式,荣获三等奖。该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省作协、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省文联联合主办,湖南卫视承办。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亲临会场,代表省委、省政府为获奖者颁奖。

《雪峰山的黎明》 作者张雄文是湖南冷水江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株洲市作协副主席、湖南大学客座教授。为了将《雪峰山的黎明》这篇报告文学写好,张雄文前往雪峰山并驻扎,不仅在各景区内亲自体验与采访,而且融入到贫困村寨、贫困院落内进行了心贴心的深度采访。丰富的资料与素材积累,保障了文章内容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又在作者的艺术创作下,作品大气磅礴且真情流出,语言质朴又充满张力。

《雪峰山的黎明》全书十章共28万字,是一本全面展示旅游扶成果的长篇巨制。文中展现了雪峰山旅游公司自2014年到2018年间依靠雪峰山优越的自然环境为依靠、以帮助景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为中心,采用旅游扶贫的方式,精准有效带领山区贫困老百姓们脱贫奔向幸福小康生活的奋斗历程。全书描摹了一组紧跟时代、奋发向上的英雄群像,再现了一群以陈黎明为代表的旅游扶贫者心路历程,讴歌了他们在新时代甘于奉献、回馈桑梓的壮举。

“张雄文的《雪峰山的黎明》以巍巍雪峰山为地理背景,浓墨重彩地展现了新时代雪峰山旅游扶贫的壮丽画卷,生动塑造了一批扶贫模范兼创业英雄的典型形象,成功刻画出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作者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求真务实,又善于从大处着眼细处落笔,笔触不疾不徐,行文自然流畅,语言干净简练又不失张力。”颁奖词掷地有声。(曾诗珈 夏喜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