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机场商业及零售高峰论坛海口论道

发布时间:2020-10-28 17:10: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海根 林梦颖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8日讯 2020第十届中国机场商业及零售高峰论坛今天在海口开幕,本届论坛以“智慧机场、智慧商业——打造高效、便捷的航旅出行体验”为主题,汇集500多位来自国内外机场、品牌、零售商、餐饮运营商、技术供应商以及致力于机场商业发展的个人和组织,就疫情常态下“机场商业发展创新之路;海南免税的影响;机场数字化商业发展创新之路”等以上几大核心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履行社会职责的同时推动中国机场商业的改革,优化商业环境,提高服务品质,丰富商业品类,打造旅客心目中最具体验的机场新地标。论坛为期两天,将分海南免税、疫情常态化机场数字化商业发展创新之路两大版块展开讨论。

今年自从疫情以来,民航客流量遭遇大幅下滑,机场非航空性业务中的有税商业和免税商业遭受巨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改善,欧美等国家感染确诊人数攀升,全球进入疫情常态化阶段,国内的机场商业及零售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和消费最高的出境游市场,因此当中国旅客减少海外出行、多条国际航线停航之后,海外机场的有税和免税收入受到明显影响。据旅游研究机构ForwardKeys在最新声明中表示,疫情对人们旅行的抑制已经蔓延到周边国家。在除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亚太其他地区,3月和4月的出境旅游将减少10.5%,这意味着海外机场的零售收入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论坛上,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彭怀安推介海南自贸港政策,瑞银集团执行董陈欣主持了海南免税方面的讨论,并发表了题为《中国是否会重塑全球旅游零售市场格局》演讲。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越男、浙商证券交通运输&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丹、旅购(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及创始人丛刊等人参与讨论。

讨论中嘉宾们提到,我国目前的免税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海南免税将引领中国旅游零售行业的复苏。2020年6月1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这无疑是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一剂“强心剂”。与此同时,王府井获得免税牌照,说明新政落地后,国内的免税经济发展空间非常大。 在王府井之前,国内仅有7家持牌企业,时隔9年后才新增一家,意味着政策正在放宽。可以预料的是,在未来政策红利下,参与免税布局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也只会更加激烈。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内地机场商业发展现状与商业发展成熟的国家机场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据统计,2019年旅客运输量达到6.6亿人次,同比增长7.9%,运输机场数量238个其中千万级机场39个。在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机场商业潜力的充分抓取和释放是其中重要领域之一,对于我国内地机场商业发展现状,可以用有差距,有潜力来概括。我国的机场商业以零售业态为主,占比达到60%-70%,与商业发展成熟的国家机场的差距仍十分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机场客流虽逐年持续高增长,但中国机场零售和餐饮店“同城不同价”的不合理高价始终不能激活消费,机场商业业态单一,服务单调,环境不得体也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和产生不愿消费的抵触心理。

机场零售业正在蓬勃发展,除了增加实体店数量,机场也在利用个性化与技术来提升服务。如何改造业态单一的机场昵?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提高旅客体验和延长旅客开心购物时间? 如何布局才能让旅客在机场有熟悉的场景,有惊喜地收获和很有感觉?论坛上,就以上多方面棘手问题,嘉宾们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旅购(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丛刊谈到“旅购”平台如何给旅客提供服务,“旅购”数据化如何给机场带来价值;爱笔(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祁瑞峰讲起AI作为新科技,如何让赋能智慧机场;鼎诚国际发展(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衡指出疫情常态化阶段机场商业何去何从的行业痛点;AI机器时代创始人CEO杨威讲诉了内循环常态化下的机场渠道用户价值重构;埃尔坡AIRPO CEO祝伟龙则为大家描述、构想了数字化转型重塑机场商业的想象空间。

据悉,中国机场商业及零售高峰会议已经成为国内机场商业及零售行业一年一度的高端峰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可共同探讨中国机场商业未来的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策略及挖掘合作机会。(丁海根 林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