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情系贺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0 15:06: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0日讯 11月9日,大型原创话剧《情系贺兰》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据悉,该话剧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支持,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创排,讲述了“移民吊庄”工程——闽宁镇二十多年的脱贫攻坚战宝贵经验,全景式展现了宁夏银川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情系贺兰》取材于从西海固到闽宁镇搬迁以及福建援建闽宁镇发生的真实故事,以高艺术水准的脱贫攻坚剧反映闽宁合作成果。由演员苗圃饰演的扶贫干部,不远万里从福建来到宁夏,带着西海固的村民赵春生等人,在戈壁滩上艰苦开荒、种出了葡萄,在5年的扶贫工作中,与当地人建立了跨越山海的情感。

为弘扬讴歌“闽宁精神”,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拼搏奋斗,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献礼,2019年7月初,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特邀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带领创作人员深入银川当地基层进行采风,剧作家陈鹏和费守疆先后受邀投入剧本创作,赶赴银川闽宁镇、西海固和贺兰山深处等地进行了采风和体验生活,真正地走进大山里、回归百姓中,和搬迁群众席地而坐、拉家常,和扶贫干部田野路边谈心,走进固原博物馆、文化馆、民俗馆、电影院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渊源,为剧目创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剧本于2019年底初步完成,随后以导演徐涛为主的主创团队,召开了数次创作研讨会,仅剧本就修改了6稿,进行了4轮剧本大纲的调整,并邀请银川艺术剧院演职人员参与演出。银川艺术剧院导演李大磊感慨道:“通过这种合作,一方面让我们的演职人员学到了更多表演技巧,同时本土化特色也让这个话剧更加完美。”

该剧集合了十分强大的主创队伍和演员阵容,编剧陈鹏、费守疆是国内著名剧作家,导演徐涛是著名朗诵艺术家和表演艺术家,执行导演是煤矿文工团副团长郝姗姗,作曲是民乐团艺术总监刘湘和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张忠平。演员阵容由苗圃、聂远、贾雨岚和马飘崧等组成。中国煤矿文工团将此剧目按照2020年创作计划上报文化和旅游部,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列入“2020年脱贫攻坚主题戏剧作品晋京展演”优秀剧目。

剧目将于11月19日至11月22日在北京二七剧场进行首演,计划12月初在宁夏进行首演,在银川剧院演出3至6场。“我们一定也要带着这个话剧作品到福建去,在当地演出,以此感谢福建干部群众20多年的无私帮助和付出,也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我们脱贫攻坚的不易和卓著成效。”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郭林如是说。(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