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莓:郴州市民宿未来可期 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发布时间:2020-11-12 11:0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一丁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2日讯 11月,由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民宿,下一站郴州”民宿调研活动如期举行。途家网公关高级总监王小莓接受采访时表示,郴州精品民宿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从途家大数据看,郴州市整个民宿的主题还是占据50%的城市公寓,这说明郴州精品民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国内有近6500万套空置房,国内主要共享住宿平台房源数量350万套,2019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为22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6.4%。可以说,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未来会成长为万亿级市场。王小莓指出,在共享住宿·行业趋势中,我国目前全国约有125万+的房东,2019年全年约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途家民宿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达7.3%,比2018年提高1.6%。平均收入增长速度大幅高于传统服务业态,达到5.8倍。2020年,因疫情影响,共享住宿业的收入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预计在8-10%之间。途家民宿认为,2021-2022年,共享住宿收入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预计未来三年间共享经济年均复合增速在10%-15%间。

途家民宿大数据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对国内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但随着全国范围内疫情控制得当,民宿行业逐渐恢复同期水平。2020年1月-10月途家平台用户搜索量连月增长,7月起已反超疫情前,10月份达到峰值。截至目前,郴州民宿订单量、收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

王小莓认为,地方政府的支持是当地民宿迅速发展的引擎,这一点从郴州、河南、西安等实践发展中已经被验证。而郴州更值得称道的是,无论是政府还是民宿从业者都将环保放在第一位,大力汲取大理洱海的教训,从规划初期就严格保护环境,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的危机,点燃了乡村精品民宿快速发展的契机和红利期,人们对于私密性、安全卫生的需求被放大,精品民宿恰好满足这一需求,在今年旺季时期,精品乡村民宿一房难求说明了这一点。

郴州精品民宿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从途家大数据看,郴州市整个民宿的主题还是占据50%的城市公寓,高端别墅类(包括精品乡村民宿)只占据11%,这说明郴州精品民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个未来的趋势是:精品乡村民宿将成为高端休闲度假的常态,其客源很大一部分将是目前的五星级酒店消费者,因为民宿的特色体验性、在地化的当地风情和人情味的服务将是五星级酒店无法媲美的。但同时,目前的精品乡村民宿在软硬件和服务体验上还有待于提高。”王小莓指出。

王小莓认为,本次调研中所居住的郴州精品民宿有两个共同的缺失点:一是特色体验性,这就造成很多客人可能住一天就觉得无聊,无法深入了解本地特色;二是管家式服务,在价格上,郴州精品民宿基本千元甚至两三千,这个价位对应的服务和细节设施有缺失,而丽江即使三百元左右的民宿,其管家服务也是非常到位的。在细节上,一个定位高端、价格媲美五星级酒店的民宿,卫生间的防滑垫(涉及安全性)、常规的茶饮、高端的洗浴用品不可或缺。

“但好的一点是,郴州市无论是政府还是民宿从业者,都有不断学习的实干家精神,他们不断取经,博采众长,长此以往,郴州市民宿未来可期。”王小莓如是说道。

(伍策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