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乌当区新堡乡开启“庖汤”旅游季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6:46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田菊 韩德贵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2020·美丽乌当·诗意新堡王岗布依民俗“谢牛节”暨“庖汤”旅游季活动在新堡布依族乡王岗村布依文化广场启幕。

活动现场,热情好客的新堡少数民族同胞通过拦门酒、敬酒歌、竹竿舞、长桌宴、非遗文创展等多种形式,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展示了新堡精彩的民俗文化和新堡体旅小镇魅力,推广乡村旅游文化品牌。

农历十月初一是壮、汉、布依、瑶、侗、土家等民族的传统节日。新堡布依族乡王岗村每年十月初一都会举行谢牛仪式,为酬谢耕牛终岁辛劳对农家所做的贡献,布依族同胞们穿戴一新,为牛披红布喂糍粑,共同为牛庆生,保佑牛不染瘟疫,身体健壮。

活动现场推出的“三盘四碟八大碗”长桌宴拉开新堡布依族乡王岗村“庖汤季”大幕。王岗村素有“庖汤第一村”的美名,“三盘四碟八大碗”历来是新堡布依族乡布依人家招待贵客的传统美食。

当天,布局在舞台周边的文创市集也聚集众多人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新堡乡手工土法造纸制作技艺、枫香染技艺、冷香都剪纸及布依群众传统文化艺术“渡寨簸箕画”等吸引众多游客参观体验。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3家企业与王岗村签订了生猪认购协议。

(田菊 韩德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