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年钙华滩遭游客踩踏 黄龙景区:正调查处理

发布时间:2020-11-23 09:04:22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日前,有人通过网络上传了一段不文明旅游视频,视频显示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的黄龙风景名胜区内,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踩踏五彩池钙华滩。而钙华景观十分脆弱,一旦被破坏几乎无法修复。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至少有十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进入五彩池钙华滩。据黄龙风景名胜区公开资料显示,五彩池海拔3576米,池群面积21000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什么是钙华滩?钙华滩是怎么形成的?被破坏后还能修复吗?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地质专家。

四川省地矿局一〇八地质队副队长 李德华:钙华滩是由富含有大量矿物质的水体,以碳酸钙为主,或者含有少量碳酸镁,从地下溢出地表,在沟道或者是一些斜坡地表,一定范围内发生的一种化学沉淀,沉淀之后就形成钙华,由大量这样的钙华堆积形成的一种自然的景观。

专家介绍,钙华的形成不仅需要严格复杂的自然条件,形成速度也十分缓慢,而且一旦遭到破坏,几乎无法修复。

四川省地矿局一〇八地质队副队长 李德华:它(钙华)的形成速度每一年最多的也就是几个毫米,甚至比较少的,就是(每年)只有零点几个毫米,碳酸钙被碾压成碎块状。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颗石头把它破碎后 你怎么去恢复它,这基本上是不可逆的。

专家介绍,钙华十分脆弱,甚至用手指一碾就能粉碎,根本无法承受一个成年人的体重。记者从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了解到,景区修建栈道规划游览路线,并设置护栏就是为了防止游客踩踏钙化滩,景区也在多处设置了禁止翻越护栏的提示牌。目前,由于景区无法确定踩踏钙化滩游客的身份,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