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俊: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民宿片区的"中央厨房"

发布时间:2020-11-23 14:4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莫俊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3日讯 11月,由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民宿,下一站郴州”民宿调研活动如期举行。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安处小东江民宿主莫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以民宿的名义来背书,做东江湖民宿的“中央厨房”,让民宿更加立体、更加丰富。

选地郴州东江湖片区 走上做民宿的道路

莫俊和许多民宿主一样,他首先是个民宿主,然后才是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他是精于聊天的人,许多话题不需要提示,便可以口吐芬芳、出口成章了。

和很多民宿主一样,莫俊做民宿的重要原因是自己不想上班;其次是因为自己做金融,调到湖南分公司期间,收入下降;最让他不能忍受的是,湖南分公司一个星期只能休息一天,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

选址东江湖开自己的第一家民宿,莫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曾经考察过长沙、常德、永州等地方,最后才确定了郴州,确定了东江湖。他认为,东江湖很容易带来流量,非常适合做生意。他在杭州呆过很长时间,见证了杭州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一步步更好,他非常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将自己的民宿做好。

实际上,莫俊做民宿,更多的是因为父母。他说,爸妈一辈子做生意的,退休之后让他们完全闲下来,反而不是好事,让他们有事情可做,对父母的身心健康会比较好。

要做一个民宿,就要个性和特色。莫俊介绍说,我的老店会为客人准备各种各样的服装,包括汉服、国服等,他妈妈会根据不同的服装给客人做发型,这是他老店的最大特色。

“这弥补了我妈的一个遗憾,因为她只有我一个儿子,小的时候,她喜欢把我打扮成女孩子。现在终于给她很好的机会去满足内心愿望。”莫俊说,“天天和年轻人接触,我觉得我妈这两年身体和心情确实变好了。”

莫俊说,开民宿是大家很羡慕的一种生活方式,对自己则是因为自己想有个具体的事情要去做。民宿,最有ID的一定是老板,一定是每个店里的文化。比如他的新店,一个特色是郴州第一个“实景剧本杀”;另一个是服装设计文化,老板真的在设计服装,老板真的在管理民宿。

民宿如何做才能更有味道,莫俊表示,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突出作品的感觉。而他自己的作品,不仅仅是民宿设计、民宿装修,更多的是民宿的整体呈现。

对于民宿的资金投资,莫俊说,民宿主一开始做店,会做得比较有意思、比较有情怀一点的,手头有二三百万元,只干50万元的项目。他透露,自己开民宿投入第一家,他投得多一点,大约100万出头,因为是他自己家的房子改造的,有很多故事和感情去讲。此后的店,自己放入了很多商业化的东西,这种店也会有很多人喜欢;新店将设计13间房,而且每个房间都不一样,风格搞得多,房间搞得多,客人更容易接受一点,能辐射到更大范围的客人。

莫俊说,小体量的民宿,只要你的精力一放松,马上就会受影响的。因此,管理团队非常重要,比如素沐里民宿的团队就很好,很多民宿主都很赞赏。

用互联网思维经营民宿片区 打造东江湖民宿的“中央厨房”

民宿能够火起来,一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二是审美方式的提升。以前觉得住五星级酒店很好,住起来很方便,也很舒适,且在设计上不那么强调。现在,消费客群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年纪不一样,代表的阶层不一样,审美和之前也不太一样了,他们喜欢民宿的人情味和故事。

莫俊分析,如今民宿设计红利虽然已不太明显,但民宿空间设计必须要重新调整:首先是以住为主,这是核心;第二,一定要和主人文化以及所在地文化融合。

“我们这帮人,是有互联网思维的。来这个地方做民宿,一定是我们来到这个地方讲我们自己的故事,这也是文化。”莫俊如说。自己新店所处的小区,一开始只有两家民宿,现在,已经扩展到35家了。这边年轻人比较多,可以一起把故事玩起来。比如万圣节,我们会聚在一起玩:自己化妆、自己做衣服,然后一家民宿一家民宿去吓客人。令人惊奇的是,一开始玩的时候是十几个人,玩到最后,居然有三十几个人。“一方面,我自己也不算老,也算年轻,也想这么去玩。”莫俊说,“另外,真的可以让客人有很特别的记忆。”

近两年,莫俊当选了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作为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莫俊开始考虑在多家民宿聚集的地方,实施片区设计方案,这包括了公共区域、中央厨房和公共供应链。

莫俊说,他新店所在的民宿聚集区是没有物业的,也没有小区。他们正在构思,把民宿片区搞成像小区一样的封闭式管理,并做出特色。

民宿公共区域要想凸显特色,首先要求来这里做民宿的人有非常开放的心态。有一家叫“雾岛风起时”的民宿,它的老板是我们民宿圈里最年轻的,来的时候是19岁,是在读的大学生,经过接触,彼此相处融洽;其次,领头人很重要,比如前任东江湖民宿协会会长,因为他在,才能把这个片区做起来,因为他有他的风格,才有了大家的凝聚力;自己任会长之后,会更偏向于行业之间的合作,并进行资源整合,比如做巡行营地的滑翔伞项目,比如做啤酒进社区、啤酒进民宿等活动。

莫俊已经对民宿片区民宿主烂熟于心,该片区民宿主偏年轻,基本是18-35岁,而民宿主将决定了片区客群,进而影响到片区公共区域、中央厨房和公共供应链的设计。

“我做了别的店之后,由我妈招待客人,我就发现家庭度假的、年龄大一点的客人越来越多。而且,这些客人,特别年纪大的客人,会和我们聊得很开心,很容易拉近距离。”莫俊说,前段时间,我们售卖橘子,很多阿姨先买了两箱,吃了之后发现很好吃,她就自己发朋友圈,帮民宿主转发。从生意上来讲,卖橘子,民宿主永远卖不过“大妈们”,在公共领域,务必要考虑这些要素。

莫俊说,年轻一代的创业或者管理思维已经完全“互联网”化,这都是由年轻人自身个性决定的,他们不喜欢保守,也不喜欢算计。

“在公司里,一个人肯定是做不了的,一定是公司在后面推动的。”莫俊说,“但做民宿不一样,必须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客服、销售就不讲,还得去修空调,热水器,木匠泥工的活都得干。这就是民宿的特点。”

至于如何去做民宿的“中央厨房”,莫俊指出,民宿聚居区的联合,要年轻人才能做。对片区来说,周围的配套一家店做不起来,如果把两千个平方都做下来,可能就做起来了。

目前,莫俊已经做了差不多2万字的策划,邀请了5家民宿一起做聚居区的“中央厨房”,每家民宿负责一个板块,业态包括了饭店,里面既有奶茶店、咖啡店,也有小酒吧,也有主食餐厅;一般说来,早餐是民宿很重要的部分,但每家店都做早餐很困难,也不太现实,如果有“中央厨房”,做这件事情就可以。

此外,“中央厨房”还可以做出更多类似“售卖区”、“定制游”等的公共供应链。

由于疫情打断,“中央厨房”不得不推迟完成。莫俊说,这让我们错过了很多合作机遇。他现在特别希望做好一个平台或一个品牌,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帮助大家。

“自己开工厂或者做果园,难度很大,也不是我擅长的。我擅长的应该是做品牌,把资产做得很轻,搭建公共区域,形成中央厨房,通过公共供应链,就可以让民宿片区更加立体、更加丰富。”莫俊如是说道。(文/图 伍策 一丁 供图/莫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