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使命彰显时代精神 书写高原铁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1-23 16:3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俊 钱江 王建国 汪要强 郝宝君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在这背后,有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点燃了几代人的梦想与豪情,这是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之火,也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之火。


有一条铁路,寄托了新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彰显着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书写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如一条钢铁巨龙越过昆仑,跨过雪域高原,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意蜿蜒向前……面对青藏高原恶劣极端的自然环境,几代青藏铁路人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挑战着生理和心理极限,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这背后,有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点燃了几代人的梦想与豪情,这是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之火,也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之火。



源自于民族精神  成型于伟大实践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源自爱国主义精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实践中,在革命精神新时代的传扬中,在几代人用心血和汗水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日臻成型,并把这种信念贯穿到挑战一切极限困难,创建一流铁路的理想之中。



源于民族精神,彰显不屈不挠的民族意志。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他撰写的《建国方略》中第一次提到“拉萨兰州线”,《纽约先驱报》记者端纳得知后说道:“那个地方连牦牛都上不去,怎么可能架设铁路呢?我确信孙不仅是个疯子,而且比疯子还要疯。”然而,“修建高原铁路”这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命题,在其后的百年里,成为众多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的伟大梦想。在那个国家动荡不安、国力积贫积弱的年代里,依然有中国人不甘贫弱,将自己的强国之梦制成宏伟纲领,昭示着中华民族永远不甘落后,为富民强国梦想奋勇向前的伟大精神,这!正是青藏铁路精神的起源。



成于建设时期,展示不畏艰难的英雄气概。1954年,在毛泽东主席“一定把铁路修到喜马拉雅山下”的号召下,数万铁路建设者们集结高原,以高昂的斗志迎战世界性三大难题,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勘探和建设。由于当时条件所限,饿了,铁道兵们挖野菜甚至捉老鼠充饥;冷了,就挤在一起相互取暖;没有像样的施工装备,就靠人拉肩抬,硬是以血肉之躯,在海拔5000多米的风火山建成了最早的冻土试验工程。在老关角隧道的修建中,铁道兵用生命展现了“铁道兵前无险阻,铁道兵前无困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2001年6月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者们克服恶劣环境和技术难题,历时五年终于把火车修到了拉萨,并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健康保障、环境保护和冻土施工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具有鲜明高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藏铁路精神也孕育而出。



丰于运营时期,展示务实创新的精神风貌。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实践。“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既是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吃苦、创业、团结、奉献”的老青藏线精神的继承发扬,也是新时期火车头精神的生动展现。到了运营时期,青藏铁路精神被赋予新的内涵,为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把青藏铁路运营成为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养料。



开通运营以来,青藏集团公司以科技为支撑,通过先进的列车运行控制、安全监测系统和冻土路基主动保温等措施,保障青藏铁路安全平稳;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为契机,先后建成兰青铁路、青藏铁路西格段增建二线暨电气化改造、拉萨至日喀则铁路、西宁站改工程、新关角隧道、敦煌铁路、格库铁路(青海段)等一批重点项目,拉萨至林芝、西宁至成都铁路加快推进,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更是引领青藏高原从普速迈入了高铁时代;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升级服务标准,以“绿色天路”为目标,通过大力开展绿化建设、实行污水污物集中收集处理、设置野生动物迁徙通道等措施,打造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同时,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加强卫生保障体系、开展帮扶救助为重点,构建“天路”和谐家园,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运营以来,青藏集团公司先后荣获了“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几乎每个工种、每个领域都有一批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有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西宁站、拉萨站;有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格尔木工务段唐古拉线路车间和西宁客运段宁藏车队;有长期扎根高原、战风雪斗严寒,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青藏铁路安全畅通的天路卫士许宝平、于本蕃等;有追求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用温情和细心提高工作水平的服务明星黄丽敏、斯朗卓玛等;也有钻研专业知识、带头攻关难题,破解技术“疑难杂症”的铁路工匠马云、冯秀莲等,这些典型的涌现,印证着在运营时期青藏铁路精神的强大作用,它像一面飘扬在千里青藏线上的鲜红旗帜,引领着广大职工为打造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具有高原铁路特色的青藏铁路精神也被评为“新中国60年企业精神60佳”。



1  2  3  4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