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上扬 供需两旺 激荡旅游消费"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11-25 12:02:35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张永生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网红民宿的网上订单一个接着一个;免税店里等待付款的游客排起了长龙;人气火锅店和商业综合体里,赶来“打卡”的网友络绎不绝,有的甚至愿意为一个桌位等上一个小时……正在火热开展的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吸引着四方之客前来体验海南的魅力,感受自贸港的温度。

这一幕幕,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在海南渐成常态。特别是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新政落地后的首个“黄金周”和“双11”,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更是接连迎来了新波峰,持续打了漂亮仗。热闹欢腾的情景,一路看好的前景,展现着消费的巨大能量,也检验着供给能力。

逆市上扬、供需两旺,是海南旅游消费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这源自中央的重大政策赋能,让海南有了前所未有的磁吸力;源自海南全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消费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源自海南抓住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经济回暖、消费回温的风口,运用超常规的举措,打通消费堵点,拓展消费模式,丰富产品供给,注重提升消费体验,点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实践检验真知。一系列重要因素的叠加,不断吸引人们到海南“游游游”“买买买”,吸引着相关产业链要素加速向海南聚集。而一系列发展成果,也向人们说明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经济循环中,消费是终点也是新起点。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只有充分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才能正常运转,流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经济循环效率才会更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这表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消费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拉动经济高效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海南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且海南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因此,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对海南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应有的担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扩大消费、畅通供需循环的关键时期。把握机遇,扛起担当,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关键要立足优势,把扩大内需与产业升级结合起来,把供给和需求结合起来。从宏观层面来看,一方面,需要加大消费型投资,推动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链投资,从而充分激发消费的作用,促进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需要用好用活最高水平开放政策,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使供给和需求在全球市场进行匹配,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也应看到,消费因为需求而产生,也可以通过供给创新创造,而这要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说话。一个显见的事实是,居民消费如今不仅日渐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特征,也日益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社会化的特征。这意味着,促进消费不仅要注重总量与增速,还要关注质量与效益;不仅要发挥传统消费模式的作用,还要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具体而言,一方面,应引导企业瞄准更高标准和新型消费需求,优化现有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增加消费品市场多样化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应立足“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加快培育智慧旅游、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激荡旅游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就能更好发挥海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张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