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景观道路似金线 串起旅游“明珠”链

发布时间:2020-11-26 14:14:18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邓露洁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南京北京东路道路整治带动和平公园西园提档升级,入园客流提升超70%;长江路提档升级后注入“文化味”,历史街巷成为“网红打卡地”……道路,是城市交通的血管,也是地区发展的命脉。南京日报记者日前从南京玄武区建设局获悉,5年来,玄武区共整治主次干道20条。以路为基,从道路本身功能的修补,到区域综合环境的提升,玄武串起了街区资源联动、区域品质提档的“治路经”。

57天,创“北京东路”速度

“每次从这条路开过,都是一种享受。”昨天上午,家住河西的市民程瑶驱车上班,在北京东路等待红绿灯时,特地摇下车窗,欣赏道路两侧的花境小品。一年四季,北京东路沿线鲜花绿植不断。

北京东路道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始于2017年,这也是道路20余年来首次综合性全面整修:路面重回平整、顺直,大大提高通行效能;精心打造景观岛30余处,植观小品扮靓道路各个节点;沿线建筑保留历史风情,打造庄重大气、和谐一致的视觉美感……

据玄武区建设局副局长王增强介绍,在57天的时间里,项目累计完成路面整治11万平方米,铺设管线12.7万米,减少路面立杆400余根,完成景观绿化1.3万平方米,整治建筑立面1.67万平方米。这一“北京东路”速度也伴随着高品质的建设成果——2018年,该项目获评南京市十大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荣誉。

如今,近两年时间过去,北京东路“光芒”不减。2019年,玄武区对标找差标杆区之一杭州市西湖区的相关负责人来宁,对北京东路系统整治思路与成果称赞不已。2020年,5G基站铺设速度加快,而在北京东路的立杆上已预留出相应位置,“可成长性”的规划持续为道路赋能。

融景于路,沿线“一路芳华”

道路治理并非停留于治理道路本身,而需统筹片区整体环境打造,提档区域颜值。以此为整治思路,2017年,紧随着北京东路环境综合整治步伐,玄武随即对坐落于鸡鸣寺路与北京东路交汇口的和平公园西园实施景观提升工程。

“过去,和平公园西园景观破败,杂草、杂树丛生。”据项目负责人回忆,在35天的整治中,和平公园西园移除了公园周围的法青绿篱,彻底打开公共空间,恢复主广场景观。园内造景突出“顺势而为”,借由园内一汪泉眼,结合溪水叠实打造“樱花溪”,与鸡鸣寺樱花路相映成趣。此外,园内还通过大幅增加色叶树、观赏地被的比重,让景观花团锦簇、四季变化,作为北京东路景观带的延续。

2018年,玄武区启动中山门大街(玄武段)道路综合整治项目,并结合道路毗邻紫金山的区位特征,对道路沿线绿化更新设计。如今,与中山门大街相连的陵园路等紫金山入口点已新增标志景石、景观小品;下马坊一带沿线杂树也清疏整理,墙面攀爬着常青藤,地面撒着花籽,春夏之际姹紫嫣红成为一景,亮出南京“东大门”形象。

因地制宜,“链”起全域旅游“明珠”

“治好一条路,打通的不仅是交通,更是资源。”玄武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东路道路整治带动了和平公园西园提档升级,市民游客从寥寥无几到纷至沓来,每日入园人次增长超七成,与附近的鸡鸣寺路、台城、玄武湖形成了可观光、可漫步、可健身的城市景观休闲带。

2020年,玄武区正式启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在道路整治方面,根植于长江路“1800米、1800年”的历史底蕴,长江路导视系统、花坛、休闲座椅等重新规划设计,修补功能的同时凸显历史文化底蕴。今年国庆期间,长江路夜间步行区域每日到访人数几近预约上限,文旅市集摊点每日收入数千元。针对长江路东西客流分布不均的现状,位于长江路附近的梅园新村纪念馆周边环境也启动了综合整治,将对片区内交通、建筑、景观、文化、业态进行梳理,着力打造高品格、高品质、高品位的“玄武红色文化核心”,激活全域旅游活力。

道路整治是进行时。作为历史街区“微更新”的样板百子亭天地项目,2021年将继续推进历史建筑的更新与开发利用工作。紧随着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的建设步伐,玄武门地下广场也将启动改造,而作为连接两地的道路——百子亭路,也拟列入下一步整治计划中。“通过道路上网红装置、打卡点等设置,吸引人流,带动百子亭天地等项目热度提升。”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道路整治“链”起全域旅游“明珠”,为区域发展蓄能助力。 

(邓露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