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立法“规范”牌匾标识 避免“千店一面”

发布时间:2020-11-27 08:51: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今后,北京店铺牌匾标识将更加规范、更突出特色。记者26日从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了解到,北京拟通过立法“规范”牌匾标识,提出避免“一刀切”。

几年前,北京的一些大街上,部分店铺的牌匾标识样式一致,字体、颜色也都一样……为避免“千店一面”问题,《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草案)》提出牌匾标识在设置时要与周边风貌景观“相协调”,要有“创新性设计”,避免“一刀切”“同质化”。

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志兰表示,一些连锁经营企业对于保持品牌辨识度和牌匾标识包含元素特色的现实需求强烈,因此条例草案中这样表述:“连锁经营企业可以沿用同一品牌的设计风格、色调设置牌匾标识,并保持与建筑物外立面造型、街区文化特色、周边景观相协调。”

此外,条例草案提出设置户外广告设施不得在建筑物顶部或者超出建筑物外轮廓线设置;不得在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危险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违法设施、危险设施上设置。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应急管理部门可以要求户外广告设施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利用其设置的电子显示装置发布警示信息;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按照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