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毅行大会……杭州全力打造"赛事之城"

发布时间:2020-11-27 09:23:34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 张鼎 葛翩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11月22日,2020杭州马拉松在武林广场鸣枪开跑,万名跑者跑过美丽的西子湖畔和钱塘江岸,跑向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11月8日,5城联动,1000人竞技,2020赛季国民体能赛全国总决赛在杭落幕;10月31日,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杭州毅行大会吸引线上线下25万人次参与。周周有大赛,全年累计举办各项体育赛事活动1500余场次……

2020年,杭州紧抓2022亚运会契机,全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赛事、民生和产业齐头并进,打造“国际赛事之城”路径已越来越清晰。

世游赛、亚运会、世俱杯……

越来越多顶级赛事落户杭州

两年前举办的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是杭州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国际体育赛事,它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综合实力和办赛能力。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曾点赞:“我们在杭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度过了非常难忘的时光。”

综合统计,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及第五届水上运动大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85个国家和地区的3179名代表来杭参赛参会,其中外宾2503名。赛事共打破了9项世界纪录和22项赛会纪录。中国队以3金5银5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三、金牌榜第五,是近4届以来中国队取得奖牌最多的一次。

与此同时,杭州坚持以“绿色、节俭、开放、文明”的办赛理念和“中国特色、杭州韵味、体育精神”的主题定位,以一流场馆设施、一流组织保障、一流开闭幕式、一流城市形象“四个一流”要求,超前谋划,做好比赛场馆功能布局和运行、住宿餐饮、安保交通、礼宾接待、志愿者服务、参赛报名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赛会运行圆满成功。

赛事的圆满成功举办,彰显了“杭州特色”,真正实现了让国际泳联满意、让参赛人员满意、让社会公众满意的目标。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勒斯库盛赞杭州世游赛。参赛参会人员、国外媒体记者都发出同样的感慨:“最好的世游赛,最好的杭州”。

两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在杭州落地。上周日举行的2020杭马,线路因2022杭州亚运会的市政工程改造而进行了大幅调整,无论是马拉松还是半程马拉松的跑者,都对这条沿途七成风景“非湖即江”的最美赛道赞不绝口,很多选手都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还有万众期待的2022年亚运会、世俱杯杭州赛区比赛,杭州这座几千年来以美闻名的城市正在逐渐烙上鲜明的体育印记。体育赛事是牵引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可以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城市基础设施、城市营商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还可以推进全民健身、健康杭州的建设。到2022年底,杭州预计将承办各类国际A类体育赛事10场次,举办特色品牌赛事活动100场次,每年开展全民健身培训服务1000余场次、组织全民健身活动1500余场次。

空中飞,地上跑,水中游

“共享亚运”点燃全民健身热潮

杭州打造“赛事之城”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城市更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而运动健身是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运动健身离不开场地,杭州正紧抓亚运契机加快推进场馆建设。目前,杭州体育馆、杭州游泳健身馆水球训练馆、杭州全民健身中心手球训练馆和市陈经纶体育学校足球训练场四个亚运会比赛、训练场馆的建设改造升级工程正有序进行;其中杭州体育馆更是荣获“2020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奖(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而总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局部对外开放。

除了亚运场馆,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也越来越多。漫步杭州街头,健身绿道穿街过巷,串联起公园、社区和小巷等公共空间;沿江而走,体育长廊绵延不绝,听着江涛、看着江景享受挥汗如雨的畅快。今年,杭州将完成6个游泳池、8个足球场、2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和177个百姓健身房的省民生实事和28处市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提升工程建设。

随着2022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二周年活动落幕,全社会“共享亚运”的氛围也越来越浓郁,千岛湖有骑行和皮划艇、富阳有滑翔伞、临安有华东首个山地运动公园……各类体育项目在杭州各地蓬勃兴起。除了各类赛事外,杭州市体育局开展各类健身培训等1200余场次,超额完成亚运城市行动计划每年1000场次的目标;开展“‘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科学健身公益课堂”活动进单位、进街道、进文化礼堂500场次,参与人数达上万余人;在全市各区、县(市)开展工间操公益行活动16场,培训达2000余人次。

锚定“赛事之城”目标

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打造赛事之城,还可以有效培育体育动能,探索产业新路。

一直以来,杭州倾注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在体育事业上,持续增加体育参与人数,进一步壮大杭州体育产业规模,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也是打造国际赛事之城的题中之义。在举办好杭州马拉松、杭州(国际)毅行大会等品牌赛事活动的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的国际体育赛事和组织落户杭州,从而进一步扩大集聚效应,培育体育赛事管理人才,引导和发展赛事经济。

2020年是个特殊之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年初,许多赛事停摆,体育场馆暂停开放。而随着疫情常态化,杭州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助推“夜健身”发展。贯彻落实《关于杭州市提升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对乐刻、舒适堡、思妍丽等民营健身场所开展夜间开放工作调研。加强体育健身宣传,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鼓励和推动主城区的300余家健身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段,并给予优惠,既可以满足“上班族”消费者的夜间运动需求,也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回暖。

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对全市体育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规范体育业管理,持续开展杭州市预付式消费市场联合整治工作,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妥善协调解决涉疫消费纠纷。

另外,全力推进“体育+”融合发展,继续做好推荐申报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优秀项目以及省运动休闲小镇建设项目工作。力争取得更多省体育产业资金的扶持,集中、持续培育本土优质体育企业,促进杭州体育产业各业态融合发展和体育产业大繁荣。发挥各区、县(市)场馆、旅游等资源禀赋,持续打造“一区(县)一品牌”。

( 张鼎 葛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