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合组织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在徐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16:29: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7日讯 11月26日至28日,2020上合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在徐州召开。

来自28个国家驻华使领馆、2个国际组织和经济机构,2个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来自上合、东盟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企业家代表以及与上合组织有合作关系的政府、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



会议由徐州市市长庄兆林主持,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等致辞。以“开放 共享—国际区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突出宣传推介徐州全域开放成果和各大开放平台;促进徐州市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东盟国家地方政府间经贸投资、交通物流、人文交流各领域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着力搭建对外经贸发展新平台,推动区域双向投资和多边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周铁根与上合副秘书长舍拉利·卓农共同为“徐州—上合友好园”揭牌,启动建设园博会国际园中“徐州-上合友好园”。



会上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联合商业中心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矿业工程教育能力中心、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印度APEX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子技术大学、白俄罗斯格梅利国立大学柬埔寨管理经济大学、柬埔寨万达学院、老挝老德技术学院、老挝万象省技术学院线上签署了教师交流、学生互换等人文教育领域的合作伙伴协议。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中煤五建、徐矿集团、淮海控股等多家企业与乌兹别克斯坦TAS公司、印度斯坦锌业公司等签订了跨境电商、道路基础设施、交通物流食品加工等多个项目的协议。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在增强成员国政治互信和凝聚力、深化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为各国人民谋利益、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徐州市成功举办了中国·徐州(巴基斯坦)贸易投资说明会、连续两届国际友城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流合作大会及20余场境外招商活动,先后与俄罗斯梁赞市和维堡大区、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哈萨克斯坦塞米伊市、乌兹别克斯坦乌尔根奇市、印度钦奈市等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关系,2019年以来在上合组织国家投资总额达3259.4万美元,与主要成员国贸易额达77.9亿元。

11月2日,2020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徐州推介会在京成功举办,周铁根到会致辞并亲自推介,为徐州市下一步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开展深入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实现了良好开端。



2020上合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是徐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上的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新冠疫情以来徐州举办的首个国际性开放会议,大会包括徐州市、东盟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交流会;上合、东盟与徐州市多边经贸人文交流合作主论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合作交流会将为提升徐州全域开放水平提供新的契机、注入新的动力,掀开徐州对外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崭新篇章。(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