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依鲁菜籽油香溢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发布时间:2020-12-01 15:2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英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日讯 11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开幕,共有1.2万余家企业携8万余种展品参展,吸引各地专业采购商超4万人。本届农交会分为公益性展区和市场化展区。公益性展区包括产业扶贫、人居环境、地理标志、农垦、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等展区;市场化展区包括粮油、果蔬、水产、畜禽、茶叶、糖酒、特大型企业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数字农业农村、重庆特色农产品等展区。本届农交会汇集全国212个地级市568个县级单位组团参与,带动近千种新品种、新产品参展。云南省罗平县金丰油脂有限公司亮相本届农交会,宣传展示依鲁菜籽油。

云南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的依鲁菜籽油,坚持传统物理压榨更安全,经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更放心,凭菜籽油快速冷冻脱蜡技术,在低温下产品不浑浊,油质依然清澈而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受到消费者青睐。精选优质油菜籽,采用传统物理压榨工艺,是纯天然、绿色、健康的食物油。



公司提高加工技术,创新生产方式,满足消费者吃的好、吃的健康、吃出营养的需求,逐步从粗加工向现在区域化、多元化、个性化生产靠近,真正做到色香味形全有,营养安全俱佳的依鲁菜籽油。

依鲁菜籽油选择罗平本地油菜籽,粒粒饱满,颗颗丰盈,出油率高。油菜是一种越冬作物,在罗平县每年种植油菜的较佳时节是每年秋季,次年春末夏初收获。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余万亩,享有“东方花园”“绿色油库”“滇东油库”之称,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

罗平县突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规范化种植,推广优良品种和适用技术,保持油菜良好的生长态势,春季油菜花盛开,罗平金色花海犹如人间仙境。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被人们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



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收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油菜籽加工的民营企业,位于罗平县腊山工业园区长青片区,年加工6万吨的油菜籽,所生产的菜籽油不仅绿色环保、营养卫生、健康,而且具有浓郁和独特的香味,注册商标“依鲁”,依鲁菜籽油是全国知名的菜籽油。

公司在保留传统“非遗”古法压榨技艺的基础上,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电磁炒籽技术,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两项技术相融合而规划设计出来的生产线,实现了传统古法压榨技艺与现代先进的电磁、微波炒籽技术,自动进料、自动出料装置,自动调节入榨水分,自动排湿除尘,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物理精炼,自然留香等技术的融合。

公司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农户建立良好的原料购销合作关系,订立购销合同,实行保护价格收购,确保油菜籽供应数量、质量、价格稳定,从原料采购、加工到产品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按规范组织生产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标准。



生产全过程采用全国最先进的环保榨油技术,在炒籽、压榨、精炼、灌装等工序都是无尘操作,没有任何污染,改变传统煤炭炒籽、精炼造成污染和能源浪费,完整保存了食用菜籽油中的天然营养成分,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

古法压榨生产线与现代工艺的融合,不仅传承了非遗文化,又创新了现代工艺,最大限度保留菜籽油营养成分和独特的浓郁香味。生产自动化降低了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从炒籽、压榨、精炼都是使用电,改变传统煤炭炒籽、精炼造成污染和能源浪费。脱色、脱水、脱酸、脱胶、脱臭、脱蜡,每道工艺都有技术做支撑。

2018年10月,依鲁菜籽油获“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文创类)奖;2019年11月依鲁菜籽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绿色食品指的是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



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年初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

依鲁菜籽油菜籽油从生产过程、品质认证、原产地、原材料、产品包装等方面确保每一滴油的好味道,每一滴油都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安全、优质、无污染,香味浓郁、口感滑爽、营养价值高,顺应了喜食土榨菜籽油的消费者的期盼。

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