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西溪景区61个国有停车场昨全面撤杆

发布时间:2020-12-01 15:39:4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西湖西溪景区11个停车场推出“无杆停车”试点,让杭州正式进入“无杆”支付时代,也成为全国首个推行“无杆停车”的景区。

昨天起,西湖西溪景区61个国有停车场全面撤杆,实现“无杆停车”——包括西湖景区57个国有停车场,西溪湿地公园的文二西路北门、周家村、邬家湾、龙舌嘴4个国有停车场。

一秒进出 原来排到路面的队伍再也没有了

位于环城西路和庆春路交叉口的六公园地下停车场,算是西湖景区停车场的“老大难”。

昨天现场去看,停车场出入口已推行“无杆停车”,车辆进入一秒搞定,根本不用排队。现场的工作人员身上都挂着停车收费的牌子,两种扫码付款方式可以选择,取车后只要提前扫码支付就可一秒离场。

在出口,记者观察到,提前支付成功的,出场时语音会播报“祝您一路顺风”。没付款的,会提醒一句“请扫码缴费”。当然,如果装了ETC的会直接扣款。没有缴费成功的,事后车主会收到一条付款短信,详细的支付方法都在上面,点一点就行。

“我几乎全国各地都在跑,无杆停车我还是第一次碰到,真的方便,而且快。”一位金华来的游客体验后感慨道。

“整个停车场有45个停车泊位,现在周转率明显提高,粗粗算下来,相当于是55个停车泊位在使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保障中心副主任王山介绍说。

试运行期间 总体缴费率达83%

“西湖西溪景区通过无杆停车减少了拥堵指数、碳排放量、等待时间,增加了周转率、泊位数、游客获得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在试点基础上,对剩余全部国有停车场改造升级,完成“无杆停车”系统的搭建。车辆在离场的瞬间,停车系统就能同步完成AI视觉识别及计费。试运行期间,不少车主已经通过绑定支付、提前支付、ETC系统、现场扫码、短信远程支付方式实现无接触缴费,总体缴费率达83%。

另外,景区关于停车的服务信息也比之前增加了很多,比如九溪、雷峰塔景区、龙井等停车需求大的区域,设置了7块停车余位诱导屏,大家抬头就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停车泊位余位数,根据实际车位数选择就近停车。按照计划,这样的诱导屏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增加。

景区交警大队透露,他们近期加大了“无杆停车”试点停车场出入口及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无杆停车”推出的同时,也有效地改善了停车场周边交通秩序。

原计划12月12日进行全面推广“无杆停车”,提前12天完成了剩余国有停车场的“无杆”基础建设;平均每天进出车辆约2800辆(次),出场速度从此前的20秒,缩短到不足1秒……这是景区停车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不断前行的生动截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