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废弃老厂花圃 变身生态“重阳花房”

发布时间:2020-12-02 08:42:49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拆违腾出的宝贵空间,该如何有效利用,又该如何防止违建卷土重来?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给出了答案。在街道办、辖区单位和居民一起努力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将拆违废弃的老厂子花圃,变成了一座养老综合体——“重阳花房”。

东四环边的八里庄东里社区,一片三层苏式老楼之间,就是新落成的“重阳花房”。说起“重阳花房”名字的由来,70岁的韩淑芬挺感慨:“东里是从前京棉二厂的宿舍院,在上世纪90年代前,这块地是厂子养花的地方。”

花房前些年因缺乏管理而荒废,只剩几间红砖小房,外围被层层私搭乱建占据。“今年,我们下大力气把违建全拆了。一边拆,一边思考:怎么才能建立长效维护机制。”八里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附近老小区多、老年人也多,“如果能把闲置地块建成养老综合体,既能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又能从根儿上改善生活环境。”

街道办一声“哨响”,辖区近10家单位应声而来,拿出服务资源共建“重阳花房”,为老年人提供老年餐、修脚、助浴等多种优惠服务。梁会兰爱心服务队也把花房作为一个志愿站点,定期义务照料失能老人。如今,这座养老综合体可辐射朝阳路以南的6个社区,惠及4000余位老人。

“重阳花房”美得简直像个小公园。一道红砖围墙圈住小院,总占地820平方米,里头有木栈道、小花圃、太阳伞,配色明快。两排低密度阳光房里,聚集了“医、食、助、行、学”五大板块的为老服务项目,老年食堂、共享茶室等为老服务空间很齐全。

为老服务更便捷,社区环境也更美,八里庄东里居民闲不住了,都琢磨着要为花房出点儿力。他们主动排班,打扫小院里的休闲椅、沙坑,把“重阳花房”拾掇得清爽干净。

不仅仅是“重阳花房”,一公里之外的八里庄红庙社区,居民们也撸起袖子共建了一座生态园。

今年8月,红庙社区在一块废弃地启动了生态园建设。居委会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出了征集令:如果您有闲置不用的物品,欢迎贡献出来,装饰生态园。

居民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纷纷把堆在家里、楼道里、墙根下,总也舍不得扔掉的“宝贝”拿了过来,改造后变成装饰品。带横梁的二八自行车成了花园指引牌,废旧雨靴、花生油桶、洗手盆都被改装成了花盆,就连生态园中的一张石桌、几方石凳,也是利用居民家中剩余的建材拼接成的。

大家齐心协力,脏乱差的边角地变成了秀丽的生态园。明年开春,生态园花草果树的日常维护,也将由居民志愿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