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北雁南飞 “非国有博物馆热”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0-12-02 08:49:3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32年前,广东首家民办博物馆——玺宝楼青瓷博物馆在深圳正式开馆,跨越二十多个朝代的各色青瓷逐一亮相,成为当时文博界热议的“新鲜事儿”。如今,遍布广东各个角落、备案登记的非国有博物馆已达101家,占据全省博物馆总数的三分之一。

包容的文化环境和有力的扶持政策,让众多收藏家带着珍贵的民间国宝“落户”粤港澳大湾区,与岭南文化交融、碰撞。与综合型国有博物馆不同,在广东,非国有博物馆以历史类和艺术类居多,突出反映了广东地区传统文化、社会结构和产业特点,不仅展品独具特色,也往往具有独到的审美风格和办馆理念。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非国有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大量从业人员涌入的同时,整个行业需要怎样的“冷”思考?面临重重考验,政府、博物馆、公众如何走出一条良性互动的“新路子”?

以个人收藏回馈社会

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开放监管文物交易市场,文物拍卖兴起,广东成为全国最早进行文物拍卖试点的省市之一,一些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家和收藏家开始“尝鲜”。

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南路2095号,带金色狮头门环的大红门扇内,陈列着吴克顺多年来的青瓷藏品。

1998年11月,怀揣着忐忑和期待,吴克顺建起了广东首家非国有博物馆。几乎同年,来自河南新乡的阎焰开启了自己的互联网事业,主攻文物收藏品在线鉴定;辞去公职在佛山下海创业的丁方忠尚未涉足青铜器收藏,迷恋的仍是儿时的爱好古钱币。也是在那时,蒲重良在潘家园花4000元买入了自己的第一件藏品。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开放的市场和活跃的经济,不仅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南下,也培育起一支实力雄厚的文物收藏队伍。

继吴克顺创立玺宝楼青瓷博物馆之后,阎焰、丁方忠、蒲重良等一批来自北方的实力藏家纷纷选择在广东为自己的藏品安家,建起深圳望野博物馆、广东大观博物馆、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对于其中许多企业家和收藏家而言,广东不仅是其事业的起点,也是其文物收藏的起点。

以个人收藏回馈社会,是许多藏家最终决定在广东创办非国有博物馆的共同原因。“我们在广东就是广东人,就是新湾区人。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湾区的文化服务。”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说。

社会力量加入博物馆建设的浪潮,让非国有博物馆得到长足发展。数据显示,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的增速与绝对值都在增长。自1997年批准设立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开始,目前全省备案登记的非国有博物馆达101家,平均每年新增4家,特别是近三年来,年均新增10家。

与此同时,一系列有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非国有博物馆的蓬勃发展提供扶持与保障。国家文物局《关于民办博物馆设立的指导意见》指出,应优先发展具有门类特点、行业个性或地域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代表性的民办博物馆,以及致力于抢救濒危历史见证物、填补某领域空白的民办博物馆。

广东省文物局在2019年印发了《广东省民办博物馆工作指引》,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民办博物馆设立条件、程序、政策保障等予以明确,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民办博物馆事业。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市也先后出台了扶持非国有博物馆的优惠政策,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的各种扶持政策让其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名录》显示,广东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居全国第五位。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占全省博物馆总数近三分之一,藏品总数达15万件(套)。

用跨界思维办馆

在粤收藏爱好者不仅来自五湖四海,也来自各行各业。跨界思维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带来新活力。

“我大学是法律专业,毕业进入银行。当时单位正好想要筹办一个钱币博物馆,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历史,所以欣然报名。”东莞市钱币博物馆馆长邱山回忆当年参与建馆的经历。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作为专业性较强的非国有博物馆,该如何区别于大型综合博物馆做好运营?邱山有自己的独到思考。在她看来,与许多具有完整生产链条的行业不同,普通大众很难具象地理解和认识金融行业,而古钱币正是一个很好的介质。“对公众尤其是孩子的金融普及教育,是我们博物馆的主要工作。”

“高品质高等级的馆藏,是博物馆的第一灵魂。”在阎焰看来,非国有博物馆与其追求大而全,不如致力于在某个门类发展独具特色的馆藏。

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则致力于与优秀的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进行馆际交流与合作。“一个展览不是‘一锤子买卖’,是可以持续打磨、‘迭代升级’的。成功的馆际合作让博物馆在借鉴他馆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能提升自身影响力。”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馆长吴强华说。

非国有博物馆注重在展览内容和社会活动上下功夫,逐步走上专题化、精品化、特色化的路子,也为非国有博物馆积累了“人气”。2019年,全省非国有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516个,参观人次达716万。一些非国有博物馆年参观人次甚至超过国有博物馆的参观人次: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东莞市观音山古树博物馆观众超过50万人次;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观众超过30万人次……

此外,一批非国有博物馆被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重点旅游景区。这些独具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成为广大观众和游客的打卡点,在推动文旅融合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非国有博物馆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资金、藏品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多位非国有博物馆经营者坦言在“摸着石头过河”。

“研究需要人才,而人才匮乏是非国有博物馆面临的普遍问题。”阎焰认为,作为专注学术研究的非国有博物馆,望野博物馆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加入。广州东方博物馆馆长周勇则告诉记者,博物馆曾经组建过一支研究团队,取得过瓷器鉴定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但因人才和资金缺口,只能遗憾中断。

资金不足同样是一大难题。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常务馆长蒲亭利算了笔账,不包括藏品征集的费用在内,博物馆每年的运营费用超过100万。而我省实行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占96%,即便出售门票,也难以长效为藏品提供优质的场地、环境和研究保障。

为此,相关部门近年来也在积极推进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去年,广东开展了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非国有博物馆工作,每一家非国有博物馆均有一家以上国有博物馆进行帮扶,实现对口帮扶全覆盖,内容涵盖新馆设立、藏品管理、陈列展览、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等。此外,对新设立的非国有博物馆,省文物鉴定站提供免费藏品鉴定,仅2019年就完成了非国有博物馆藏品鉴定19098件(套)。

“针对非国有博物馆专业人才匮乏的现象,我省举办了多期非国有博物馆的业务培训班,并以推荐参加全国非国有博物馆业务培训的形式,让更多运营人员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财政从2014年起设立扶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专项资金,截至2019年,共下达资金4000万元。而广东部分地市也先后出台了扶持非国有博物馆的优惠政策:以深圳市为例,被评为“优秀”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年度一次性补贴30万元,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万元;佛山则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新建、改建、运营及活动四大类业务给予分类分级补助,仅2018年至2019年期间就以1834万元财政资金带动民间对博物馆事业投入近6700万元。

市场愈发“热闹”,对非国有博物馆的要求也愈加严格。今年11月,为规范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登记管理工作的意见》对非国有博物馆办馆的注册资金、展厅面积、藏品数量做出了详细规定。

目前,广东省也正在抓紧制定《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该《办法》正列入省政府2020年规章制定计划。“重点奖励优秀的非国有博物馆,让行业和公众了解什么样的博物馆是好的,能起到非常好的引导示范作用。” 作为深圳市博物馆协会的副会长,吴强华受邀参与该办法的制定。在他看来,《办法》的核心就是要实现对该行业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

政府扶持之外,非国有博物馆也在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途径。2019年,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成立深圳市慈善会·文物保护公益基金,累计募集170多万元,有效补充办馆资金的同时,还支持国有博物馆文物修复及大湾区石刻题记文物调查等,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则重视利用金融项目为博物馆赋能。2015年,博物馆开始尝试文创产业,以期将博物馆自身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有效的运营资金。关于非国有博物馆文创发展的论坛也正在筹划之中,这也许能成为非国有博物馆和中小博物馆解决困境的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