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原废弃场院办民宿 一年增收26万元

发布时间:2020-12-02 08:50:4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红墙灰瓦,钢筋骨架;地砖绿篱,分院下榻。在怀柔区九渡河镇局里村,有一处“素心砖舍”民宿,一个大院分割成4个连体小院,雅致舒适,既适合小家庭分别住也适合朋友们的家庭聚会,今年7月份一开业就受到游客青睐。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废弃场院,由于闲置多年不用,久而久之成了附近村民堆物堆料的场所。看到村里的资源这么闲着,村干部心里着急,但苦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拿不出钱来开发。

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下,2018年,局里村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双方协商,达成了村里出场地、对方投资,建设民宿院的协议。

随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投资470万元,改造闲置场院,建起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民宿院。

规划建设充分考虑了布局的合理性和实用性,除在主院设计了露天会客大厅外,还将院落分割成了既有联系、又相对独立的4个小院,共9间卧室可以住18个人。每个小院价格平日到节假日,从3200元到5800元不等,室内还装有地暖,元旦、春节也能对外接待,冬季最低还有6折优惠。

民宿院竣工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将院落作为帮扶村里的一项产业无偿交给村里。村里考虑缺乏人才,便将民宿院的经营管理权交给了一家名为素心小筑(北京)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实现了建管分离。

村里与其签订了20年的合同,承包方每年付给村集体26万元承包费,每两年付一次。同时规定,承包费每5年递增10%。

“村里还打算将一处占地3.1亩、现在弃之不用、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秸秆气站改造成高档民宿,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刘占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