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继周:挥墨书写诗意人生 仁爱践行文化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12-02 13:5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写好每一个字,画好每一幅画,我的年纪不小了,要抓住分分秒秒。”年过花甲的倪继周表达了自己对于书画艺术的坚守。于倪继周而言,这也是一份需要始终保有热忱的事业。



倪继周,因为出生在湖南常德沅江口洞庭湖面的一叶扁舟上,故号一舟,又号洞庭一舟、香山一舟。自幼习练书画的倪继周从小沐浴在艺术氛围里,父亲擅长绘画,是他绘画的启蒙老师,母亲精通湘绣技艺。经过几十年的书画研习与创作,倪继周拥有的作品数以万计,不仅含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等作品,还包括篆刻、诗词等作品。倪继周的作品题材广泛,书法各体皆善,书风清雅古朴。1984年被评为国家美术师,担任美国、加拿大画廊特约画家,曾获国际书画艺术家、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等荣誉称号。



精研书画 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写好每一个字,画好每一幅画,我的年纪不小了,要抓住分分秒秒。”倪继周大师表达了自己对于书画艺术的坚守。于倪继周而言,这也是一份需要始终保有热忱的事业。倪继周认为,在现在这样高速发展的时代,像写书作画这样慢慢吞吞的事如果没有足够的热爱是坚持不下去的,这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不仅是书法,很多中国的国粹,比如马戏、织锦、京剧,都需要从小的努力,从小的家传,都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

在倪继周看来,这些都应该被代代传承下去。倪继周也坦言,自己曾经也想过去当兵、做演员,但自从进入了书画行业,倪继周感受到了快乐,“我为我的民族做了事,留下了经典作品。”人民公安报社湖南记者站的原站长胡立强评价倪继周道:“倪继周是全能型书画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他的《长城》、《中国梦》从骨子里体现了对国家的热爱。”倪继周主要是靠画画写字获取收入,但有时也会和朋友免费分享书画,宣传传统文化,“倪继周从不强行要价,会从体谅买者的经济状况,并依此定价。”

创新与创建,是倪继周永动不歇的艺术执行力。倪继周以雀跃无敌的创建动力,让山水新火花迅成燎原姿态,成为破旧立新的旗帜先锋,不断钻研出新画种。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倪继周大师创立了全新画种——植绒画,即在特殊的黑色绒布上绘制画作,这种植绒画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而明快。合理运用油画的光影技巧和国画的写意精神成为了植绒画的精髓所在。倪继周在八十年代末创作的《金秋长城》是植绒画的经典代表作,在《金秋长城》中,倪继周用新的笔触,绘出了象征岁月沧桑和民族硝烟的人间奇迹——长城。长城以新的雄姿,新的角度飞腾在祖国的千山万岭之巅,又如一条巨龙遨游在浩荡云海之中。金辉灿烂,气势磅礴,寓意着神州大地的飞黄腾达,抒发了一种慷而慨之的民族精神。



《金秋长城》很快就在全国都引起了轰动。时任湖南省省长的陈邦柱见到倪继周所创作的长城时当面说:“你把长城画活了!”在深圳举办画展期间,广东省省长刘维明先生看到居高临下的长城,层层岩石和满山枫叶,感慨地说:“《金秋长城》画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1991年《金秋长城》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展品入选了中华百绝,进而流入世界各地,北京、广州、新加坡、日本等各地城市与国家都诚邀其举办画展与艺术交流。而《金秋长城》入选了“中华百绝”后,香港《明报》总裁金庸撰文说,干脆把倪继周称为“倪长城”,从此,“倪长城”这个称呼就传开了。

除了植绒画外,倪继周还使用毛笔作人物国画,其效果可与西画素描比美。倪继周的《孙中山与宋庆龄》、《任弼时》、《邹韬奋》、《左宗棠》等人物画作品均进入各大纪念馆展出,被称为“倪氏焦墨素描”。这个在美术领域的又一创新也收获了业内外的高度好评。中国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在参观了倪继周书画艺术创作中心后,感概地说:“倪继周艺术创作,有泰岳观日的撼感,他的艺术能力创作气势太盎然、引人入境。”



热心慈善 做艺术界的文化扶贫人

倪继周不仅精通书画,还十分热衷慈善。在从事书画事业的几十年间,倪继周为下岗职工、贫困山区孤老幼儿捐赠义卖书画作品达300万元,为国家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捐赠作品百余幅。1990年5月,将价值十二万的《金秋长城》捐赠给了亚运会,为祖国的亚运增光添彩。2008年向民政部公益事业单位捐赠书画100幅,并将经典之作《长城》赠给中思扶贫基金会。还将价值20万的国画《梅高不受尘》捐给了湖南省株洲市龙山寺。2016年7月18日,倪继周和弟子曾昭才一道赴湖南宁乡,将十幅书法作品和五十床空调被捐赠给宁乡公安受灾派出所和高温下执勤的交警,并现场为宁乡公安书写了一大批书法精品。

历年来,倪继周为抗洪、地震灾区救灾捐赠义卖书画作品500多万元。2015年9月2日,在蓝山县抗洪赈灾募捐晚会现场,倪继周为灾区捐献每幅价值10万元的书画作品《中国梦》、《福泽于民》和《一代伟人》。2018年11月,原湖南省委常委李有新和书画家倪继周一行深入平江、宁乡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倪继周带领弟子们向平江革命老区群众现场捐写了近百万元书法作品。不少湖南省级部门领导相继来到著名书画家倪继周的“书画艺术创作中心",参观了倪继周的“书画艺术创作中心"陈列的部分珍贵作品,在对倪继周的书画艺术赞美的同时,也对他热爱慈善事业的奉献精神表示了敬佩。倪继周还曾为湖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400多万元书画作品。“仁爱是人最根本的东西。”倪继周告诉记者。

“我之前对书法无感,接触后很崇拜他。”胡立强谈到,倪继周大到捐字画上千万,小到打包饭菜给桥下的流浪者,一直在做慈善。倪继周曾被评为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国际慈善大使、还被湖南省文明办评为《湖南好人》。

几十载砚光墨影,精研画作,以仁爱之心践行文化扶贫路,倪继周受欢迎的不仅仅是他的匠心画作,更重要的是他爱国忧民的情怀,倪继周也希望自己的艺术精神能勉励更多的后辈。(曾诗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