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文物亮相沈阳 多件国宝级文物展出

发布时间:2020-12-03 09:36:32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2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一幅幅传世书画、一件件精品器物,呈现了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中国人千百年来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这是史上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

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了含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门类展品共计115件(组)。其中辽宁省博物馆藏品84件(组)、商借省内文博机构藏品11件(组)、商借省外文博机构18件(组)、复制品2件(组)。

当天,《宋人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北宋徽宗赵佶瑞鹤图卷》《明仇英赤壁图卷》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其中,《东晋佚名曹娥诔辞卷》此卷书心有韩愈行楷书题名一行,是存世的韩愈唯一墨迹;《北宋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前后总计680余字,为苏轼存世墨迹中字数最多的一件。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通过书法、绘画、古籍、碑刻拓片等各类文物,结合丰富的链接引申,充分运用数字影像技术,采用多元叙事的手法,结合时代和文化背景,分别述说“唐宋八大家”丰富的人生历程,让观者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文学、书法、绘画造诣,体会他们的丰富人生和思想人格魅力。

此次展览分为“文垂千载”“德行笃定”“家国情怀”三个部分,每部分下分若干单元。在展览的尾厅,还设置了“文创产品售卖区”,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和品种繁多的展览出版物,让观众留住对展览的记忆。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期间还将举办“唐宋八大家”文创大赛,并拟于展览中期组织召开“唐宋八大家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