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看雾凇的好季节 玉树琼枝是寒冬最美礼物

发布时间:2020-12-04 10:35:4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随着气温下降,又到了欣赏雾凇的好季节。雾凇就是我们俗称的“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的水汽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形成的白色结晶物,分为粒状和晶状两种。雾凇的形成需要气温很低同时水汽充分——而这两个重要条件恰恰又是相互矛盾的,因此雾凇景观尤为难得。

在国内,吉林雾凇岛和松花江岸、黑龙江库尔滨地区、新疆天鹅湖景区等北方地区,都是观赏雾凇的最佳地点。在南方地区,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湖南衡山等地也适合观赏雾凇,尤其是雪后的山林奇峰,颇具神秘色彩。据说,最近呼伦贝尔的额尔古纳河谷、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吉林等地都出现了雾凇景观,玉树琼枝,美不胜收。

其中,观赏雾凇效果最好也是最著名的地方是吉林松花江,每年冬天松花江岸十里长堤都会呈现“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的景象。这里冬季的江面虽然冰冻如铁,但冰层下面几十米深的水仍能保持4℃,水温和地面温差常在30℃左右,因此水面上白雾袅袅,久不消散。水汽凝结在两岸的树木和草丛之间,形成了毛茸形晶状雾凇。吉林雾凇之所以被称为四大自然奇观之一,因为这里的毛茸形晶状雾凇是雾凇中厚度最大、密度最小和结构最疏松的一种,厚度可达40至60毫米,十分壮观。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都是观赏吉林雾凇的最佳时间,而每天最理想的雾凇拍摄时间为上午10点到11点。

位于伊春的库尔滨也是观赏雾凇的好地方,也是国内最早出现雾凇的地方之一。库尔滨水库的水电站每天发电都要释放0℃以上的水,河水常年不冻,雾气浓郁,形成的雾凇尤为壮观。水库沿岸长达15公里的雾凇林,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每天清晨树上都挂满了雾凇。这里的雾凇观赏期长达4个月,每天雾凇停留的时间多达10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