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助力欧洲小镇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7 09:25: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向长河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每当“回家”的优美旋律响起,每个音乐爱好者的脑海里可能都会浮现曲线优雅的萨克斯管的形象。但很少有人知道,萨克斯管的故乡在比利时东部阿登高原上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迪南。

依山傍水的迪南市总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人口仅有1.3万。清澈的马斯河水在城前蜿蜒流过,城后边的悬崖上有一座数百年历史的古堡,上面可以鸟瞰迪南和远眺阿登高原。城中心小广场有一个萨克斯管的巨大塑像,纪念的是当地出产的最大名人、萨克斯管乐器的发明者阿道夫·萨克斯。

迪南抓住萨克斯管故乡这张名片,在“文化+旅游”上大做文章,举办世界水平的萨克斯管大赛、萨克斯管音乐节最让人津津乐道。1994年,在萨克斯逝世百年之际,迪南市开始举办阿道夫·萨克斯国际萨克斯管大赛,并在决赛当晚邀请世界各地的萨克斯爱好者参加大型巡游合奏活动,从此成为常规音乐节活动,吸引了全世界大量音乐爱好者和游客参加。

那年秋天,笔者特意前往迪南观摩了音乐节的高潮——乐手巡游与千人萨克斯管合奏。13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萨克斯爱好者,从7岁的孩童到77岁的老人,齐聚迪南,给人们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狂欢节。

傍晚时分,当最后一抹夕阳从阿登高原的山脊消失,巡游活动开始了。萨克斯乐手的队伍按照高音、中音、次中音和上低音的分类组成8个方队,每个方队由一辆老爷车领头,上面端坐一名资深萨克斯演奏家,两边则是6名身着白衣的“天使”。当队伍沿着马斯河行进时,火把的亮光照在一排排锃亮的萨克斯管上,再倒映在静静的马斯河中,形成一幅绚丽的画卷。

大约三小时后,巡游队伍到达阿道夫·萨克斯故居前的广场,按高音、中音、次中音和上低音萨克斯分4个声部列队。只见比利时著名萨克斯演奏家兼指挥家阿兰·克雷潘的指挥棒朝空中一挥,1300多支萨克斯管同时奏响,一首接一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被演奏,震撼的乐音在阿登高原的群山中回荡。当乐手们奏起主题曲《迪南,为萨克斯而陶醉》时,音乐会达到高潮,围观的民众沉醉其中,不少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马斯河畔的这场音乐盛宴让迪南这一万人小镇拥有了世界级的名声,世界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音乐节期间,宾馆、餐馆爆满,连咖啡馆都一座难求。马斯河沿岸美丽小镇不少,唯独迪南声名远播,旅游与文化相得益彰,持久发力,萨克斯音乐节的加持功不可没。

无独有偶。捷克的卡罗维发利是离德捷边境不远的一个温泉小城,其喷高达十几米的间歇泉名气最大。历史上除了欧洲各国的王公贵族经常光顾这里,歌德、贝多芬、巴赫等文化名人都曾到访这一美轮美奂的小城。小城不满足于温泉与美景,大打文化牌,通过举办电影节等活动提升其文化内涵。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47年,在欧洲享有盛名。电影节每年六七月份举办,这个季节正是游客享受温泉和音乐的最佳时节。卡罗维发利是电影《最后的假期》《西线无战事》等众多经典电影的拍摄地,影片的拍摄点成为各国游客们观光留影的热门景点。每年六七月份,来卡罗维发利看电影、享受温泉的游客多达几十万人次。

捷克的克鲁姆洛夫、利托米什尔等小城也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本。克鲁姆洛夫是位于南波西米亚的童话小镇,其举办的国际音乐节上演精彩的古典音乐、爵士乐、音乐剧、歌剧,让游客流连忘返等。利托米什尔是捷克音乐之父斯美塔那的故乡,游客慕名前来欣赏小镇美景的同时,也不会错过以斯美塔那名字命名的国际歌剧节。

作为主打旅游的小镇,美丽风景无疑是吸引游客的基本硬件要素,而将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中,增加其软实力的独特魅力,这是欧洲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

法国全国有36000多个市镇,近三分之一的城市举办艺术节,正常情况下一年全国各地有上万个形形色色的艺术节。春夏之际,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节在法国此起彼伏,令人目不暇接。艺术节的内容极其丰富,主要涉及电影、戏剧、音乐、舞蹈、摄影等主题,在国际上影响较大的有戛纳电影节术节、阿维尼翁戏剧艺术节、蒙特卡罗杂技艺术节、昂蒂波爵士乐音乐节。虽然大多数艺术节没这几个艺术节那么大的规模和名气,但都力求办出自己的特色。艺术节主要由市镇主办,除市政府有一定拨款外,地区政府乃至文化部和外交部都视艺术节的规模和影响给予财政帮助。举办艺术节花费不小,但利益很多,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也给市镇带来了游客,带来了消费,带来了发展的生机。

面对美景,游客们往往“到此一游”就满足了,而文化则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特色小镇内涵更加丰富,魅力更加持久,可以赢得更多发展机会、更多回头客,值得借鉴、推广。

(向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