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5年内带动投资200亿

发布时间:2020-12-14 09:09: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4日讯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方敬华在致辞中透露,我们将力争十四五末直接或间接带动投资200亿以上、资产要突破300亿以上,服务孵化出三家上市公司。

8月27日,浙江实施省级旅游板块资源重组整合,组建成立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公开资料显示,浙旅投集团整体合并了原浙江省旅游集团、浙江浙勤集团,并整合其他省属企业、省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旅游类资产,涉及12个省级部门、9家省属企业集团,包括酒店、旅行社、文化会展、出国服务等多个旅游业类型。整合后,浙旅投集团资产总额约110亿元,旗下参控股企业140多家,员工约1.2万余人。此次整合是浙江省深化国企改革的攻坚行动,将旅游资源的整合作为引领国企改革的一个引擎,同时按照产业向专业化集中,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原则来发展来大力推进。这是方敬华第一次向公众披露了浙江此次整合的细节。

方敬华介绍了浙旅投的具体重组方案。该重组涉及七项资产整合,首先是整合浙江全省所有国有企业和省级机关的酒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和商业品牌,组建一个大酒店集团。整合以后,浙旅投集团旗下的酒店数量已达165家,20001多间客房,拥有15个酒店品牌。“十四五的目标是以此为新的起点,酒店数量达到500家,客房数达到50000间以上。”方敬华表示省里要求酒店板块争取上市。

第二个整合是整合省属企业的总医院,组建服务民生的大健康板块。据悉整合后该板块有2500个床位,十四五末计划大健康板块要实现营收20个亿,床位数达到5000张以上。

第三个是整合所有省级机关人力资源企业,打造省级人才引进、培训服务平台。方敬华表示,浙旅投整合了省级机关的4家人力资源企业,整合以后这个板块的营收110个亿元,收益利润7000万元。服务5000家以上企事业单位,服务30万人次。浙旅投打算到十四五末,人力资源板块营收要力争实现200亿元,利润两个亿元以上,能够为全省5万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发现人才、培训人才、服务人才的功能。 同时争取上市。

第四个整合是将省级机关省属企业的所有会议会展企业组建浙江省文化会展集团这个板块整合后,现有存量营收有1.6个亿元,利润有6000多万元。十四五末,这个板块营收要达到5亿元,利润1亿元,“也要孵化培育这个板块能够上市。”方敬华道。

第五个整合是整合省级机关所有的培训中心。据悉浙旅投集整合了浙江省发改委培训中心、经信委培训中心、国税局培训中心、工商局培训中心等14家培训中心,组建了浙江省后勤服务与教育培训中心。浙旅投目标是十四五末该板块要实现营收5亿元,利润3000万元。

第六个整合是整合省级机关数字与信息类企业,组建浙江省旅游数字科技平台。“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发达省份,我们也要在旅游数字领域拓展。除了在数字化的应用外,我们想跟阿里等民营企业合作,搭建更大更广的旅游数据科技平台。”方敬华道。

最后一个整合是整合盛景资本、浙勤商管等企业,组建资产管理的产业金融平台。围绕旅游健康主业,开展基金管理、资产管理和融资租赁等业务。浙旅投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末,该板块产业金融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元,利润1亿元以上,管理浙江省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等3个以上基金。

“通过整合,把我们集团从传统的资源集中旅游业态转型为泛旅游的大平台,整个产业链也得以了很长的延伸,抗风险能力也增强。”方敬华表示,资产整合以后,要通过定位拉高,模型转型,空间扩展和深耕浙江四个做法,力求把整合前的很多好珍珠,通过整合重组变成一个高颜值高价值的项链。力争在十四五末直接或带动投资突破200亿元,资产突破300亿元,孵化三家上市公司。

“努力实现4个活,资产要盘活,机制要建好,市场做活企业搞活”方敬华如是说道。(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