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元旦假期旅游综合收入7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1-01-04 16:1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槿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4日讯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截止1月3日12时元旦假日期间,平凉市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15.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7198.23万元。元旦假日期间,平凉文化旅游市场呈现疫情防控执行“紧”、文旅活动开展“热”、优惠政策推送“新”、市场执法检查“严”、服务保障突出“实”等特点。

疫情防控执行“紧”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全市A级以上景区、旅游企业和旅行社完善紧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消杀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执行各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和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的文化旅游市场“3个75%”政策。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和安全限流方式,实行各景区景点导游和工作人员在游客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防控提醒。指导全市旅行社、星级饭店、文化场馆、电影院、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单位严格落实卫生防疫工作要求。

文旅活动开展“热”

节前平凉市启动了“丰收了·游甘肃”2021年平凉冬春文化旅游季,举办了“如意甘肃·银西高铁游陇东”平凉采风踩线、2021年新年交响音乐会、“境生心象”平凉首届中国山水画展、首届少儿美育文化节“温润美育迎新年·绘彩文物喜成春”暨2021年元旦少儿研学绘画大赛和崆峒区第五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灵台县“乐跑新年·奔向2021”元旦越野赛、庄浪县“中国梦·劳动美”庆元旦全民书画展、崆峒山大景区庆元旦·迎新春2020年职工登山比赛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满足了广大游客需求,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将陆续推出社火民俗等10大冬春季文旅产品、问道礼佛祈福等10条精品旅行线路、“祈福崆峒山·喜迎中国年”等14场77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游客参与性强的活动,推动平凉旅游由“两季旺”向“四季热”过渡转型。

优惠政策推送“新”

为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助推复工复产,平凉市制定一系列切合实际、创新惠民的“引客入平”奖励办法,出台了“冬春季组团游平凉还可在原奖励标准基础上上浮40%”等“七项旅游优惠政策”,崆峒山大景区推出88元崆峒山校园卡,王母宫天池滑雪场、海寨沟滑雪场、海洋世界等企业和宾馆饭店加大折扣让利优惠,全市各县(市、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正常开放,满足了群众和游客假期的文化旅游需求。截止1月3日12时,崆峒山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89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124.48万元;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84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7.6万元;崇信龙泉寺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3.8万元;庄浪云崖寺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406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0.9万元。

市场执法检查“严”

由执法部门牵头,每天分组坚持深入各景区、乡村旅游点、游客集散中心、星级酒店、旅行社、网吧、文化场馆重点场所,就防疫、安全、秩序、质量、责任、协作和杜绝餐饮浪费“七方面”开展经常性检查,对检查督导和巡查发现的问题,按照“责任到人、立说立改、建账销号”的方式,现场督导整改。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市内A级景区舆情平稳、秩序井然,假日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

服务保障突出“实”

严格执行省、市关于“两节”期间纪律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节假日全市文旅系统和行业正风肃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安排疫情控制值班和假日旅游市场值班“双值班”,时刻保持迎战状态,及时做好应急处置。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游客服务”的工作要求,畅通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投诉受理渠道保持24小时受处理旅游投诉,妥善处理各类旅游投诉纠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全市旅游市场和谐稳定。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和行业风清气正,值班值守工作一切正常,无游客投诉事件。

为全力做好今年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秩序整治、安全生产、行业服务、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市文旅局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全面部署、狠抓落实,有效推动了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开展。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