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产业走出吉林路径 避暑休闲产业成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1-01-11 08:4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1日讯 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年来,吉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一是冰雪格局初定。“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以查干湖、向海、莫莫格等为核心的“冰经济”效应初显。二是冰雪“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冰雪文化引领方向,首办“文以载道·旅以致远”冰雪文化主题峰会,首推“冰雪丝路”,“文旅驿站”授牌,演艺吉林、文博吉林、书香吉林、书画吉林、非遗吉林、文创吉林、映像吉林、动漫吉林竞相绽放。三是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形成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四是产业盛会影响空前。以雪博会为总线,吉林雾凇节、查干湖冬捕节、长春瓦萨滑雪节等节事品牌,成为拥抱世界的“白色名片”。

首创产业概念和产业发展政策。向时间空间要产业,向生态气候要效益,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形式出台《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避暑休闲名省和新兴旅居大省。生成避暑休闲文化。深耕传统地域文化,在避暑休闲产业发展中实现文化升级;打造时尚休闲文化,激发青年群体消费热情,培树新的消费观念,提高大众消费品味;挖掘东北亚多元文化,打造吉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国际范;培育低温养生文化,创新大众养生类型,丰富大众养生实践。构建避暑休闲产业体系。优化提升“山水林田”四大传统业态,打造长白山山地避暑新标杆,丰富拓展滨水避暑,加快开拓森林避暑,提质升级乡村休闲;突出发展避暑康养、研学旅行和避暑旅居三大新兴业态;打造山水清奇、森林清谧、文化清醇、生活清逸、田园清馨、舌尖清香六大产品体系。

聚焦全时段体验。将冰雪旅游和避暑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构建“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文化和旅游产品渐呈多元化。2020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在建项目158个,总投资1566亿元。新基建“761”工程共谋划和实施文化和旅游项目231个,总投资1466.8亿元,分别占全省社会事业补短板工程项目数的65.8%和总投资额的64.5%,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果。(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