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晋升5A级景区

发布时间:2021-01-15 09:5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槿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5日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告确定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马鞍山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跻身其中,马鞍山市成为安徽省第9个拥有5A级旅游景区的设区市。

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位于长江岸边,其核心景点采石矶是长江三矶之首,万里长江在此结穴,造就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壮美奇观。采石矶生态独特,人文荟萃,以诗歌文化为主线,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水乳交融。诗仙李白“常来采石江边眠”,留下浪漫凄美的“跳江捉月、骑鲸升天”传说以及《望天门山》《夜泊牛渚怀古》等不朽诗篇。白居易、王安石、苏轼等近三百位诗人,追寻诗仙足迹,在采石写下近千篇诗文,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自2015年起,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正式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投入70亿元开展旅游区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治理,通过加强生态保护、深挖历史内涵、完善旅游要素等方式,持续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样板示范点。2019年11月,高分通过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目前,马鞍山长江采石矶生态旅游区已建成采石矶观光区、荷包山战争遗存区、望夫山文化旅游区、长江湿地旅游区和采石古镇休闲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总面积由1平方公里拓展至3.92平方公里。此次成功跻身国家5A级景区,将有力促进我省长江沿线文旅产业发展,为深入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增添新动能。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