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 黄山旅游集团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汉义 梁佳慧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5日讯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都需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勇往直前,书写新的精彩!回眸过去的五年,黄山旅游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资产体量不断扩大,产业转型蹄疾步稳,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发展动力澎湃,品牌形象日益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集团经营总收入达138亿元,上缴总税收15.58亿元,显示出增长和增效两旺的良好态势。

国企改革激活力

改革“一子落”,激发“满盘活”。黄山旅游集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干部梯队,有效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和创新动能,推动企业换挡提速、焕发发展新生机。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2016年7月,由党总支升格成立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配齐配强管理班子,设立党群工作部门,并将党建工作列入集团及所属企业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同时,创新制定重大工作事项审批流程权责清单,落实了企业重大问题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厘清了党委、董事局、经理层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明确了审批流程,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了董事局建设,实现公司规范运作,编制并落地实施黄山旅游集团发展战略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梳理对子分公司的管控。同时,不断健全组织架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整合设立合规法务、战略发展、工程监管等部门,提升治理水平,并落地实施发展战略规划及行动计划。

强化机制改革。实施薪酬制度、考核体系、经营机制、组织架构、公务用车“五项改革”,落实项目建设全程监管,建立项目设计单位备选库、项目协审单位备选库等;强化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三年全覆盖,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办法,优化经营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创新管理人员选聘机制,推行任用试用制,落实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规范企业现代化管理体系,增强内生活力。

主业经营绽芳华

作为黄山市旅游行业龙头国企,“十三五”期间,黄山旅游集团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的战略决策部署,坚持走“强改革、聚主业、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发展定位更加聚焦,主业经营成效更加显著。

旅游交通串珠成链。如今登临黄山,再也无须忍受颠簸的狭窄道路和低下的运输效率,在高铁北站客运中心、在南大门换乘中心、在徽州区远端换乘中心,一辆辆蓝色涂装的旅游大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安全、舒适、高效的运输服务。不只是黄山风景区,交通股份的“快车”已经开遍了黄山市主要景区景点,西递、宏村、齐云山、呈坎、唐模……无处不闪耀着交通股份人忙碌的身影。

2014年,在省外投资方突然终止项目投资、黄山高铁综合客运站项目面临“停车”的紧要关头,黄山旅游集团敢于担当、立即介入,联合新国线集团组成联合体,仅用了198天,一座现代化的国家一级客运站在荒地上拔地而起,并于2015年6月28日与高铁黄山北站、京福高铁同步运营。2016年,交通股份开通了东黄山、呈坎、北大门、深渡和渔梁坝等5条旅游专线,孕育潜力线路市场;2018年,成功并购黄山西大门公司和三口线路公司,将黄山风景区东西南北四个门与城区间旅游公交线路全部打通,同年12月,祁门、太平旅游专线开通,黄山各区县居民都能够使用前往高铁北站安全、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2019年3月,全域旅游东西线分别开通,既加密了客流较大的黄山风景区、宏村两热门线路的班次,更是实现了歙县、徽州区及黟县20余个景点之间的客流有效流动。

在公务公车改革承接方面,组建市政通公司,拓展公务租赁用车市场,参与区县“城乡公交+旅游客运”一体化客运体系,启动“定制客运”新服务,搭建全域旅游交通车联网,嫁接构建全域“旅游+交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市外及周边景区封闭换乘交通市场。这一系列创新举动在空间上将黄山市内各大小景区、景点以及城乡交通连在一张巨大的旅游网上,不仅方便了游客的出行,更加强了区域内的联动性,为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十三五”期间,交通股份连续多年荣获“安徽省交通运输行业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客运行业优质服务示范车站”等荣誉称号,持续领跑全市旅游交通运输系统。

地产开发树立标杆。2017年10月正式并购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玉屏房地产,解决与股份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2019至2020年,地产板块不断深化改革,业务从市区拓展至黄山区,先后竞得黄自然挂2019-14、2020-33号地块,并因势制宜设立天都地产子公司黄山浦溪天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运营,同时启动并顺利完成天都、玉屏两家地产公司管理整合。十三五期间共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3.38亿元,先后开发玉屏齐云府、天都首郡、天都江苑、天都南苑、天都浦溪苑、全域旅游中心等项目80余万平方米,销售面积近60万平米,交付房屋5133套。一直以来,黄山旅游集团旗下天都、玉屏两大地产品牌,视产品品质为生命,质量监管体系完善,从严管理项目质量的重点环节及工序,严控材料进场、隐蔽环节验收、产品检验“三关”,开发楼盘备受市场青睐,屡次开盘屡受热销。

同时,创新运用以租代售形式,实现黄山旅游广场、天都大厦等大面积商业物业以及各开发小区商业物业的对外出租出售,减少了存量商业物业带来的资金沉淀成本;并主动承接棚改任务,实现玉屏齐云府部分楼栋政府集中采购,作为棚改安置用房。2017年地产营销部荣获“安徽省巾帼文明岗”荣誉,项目楼盘先后荣获“搜狐焦点绿色人文住区奖”“中国房产风云榜黄山热销品牌楼盘”“搜狐焦点最具价值楼盘”等一系列奖项,成为市内房地产行业口碑与品质兼具的标杆企业。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在落实省委省政府“调转促”战略部署,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市域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初作出了“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黄山东部开发的决策部署。黄山旅游集团坚持“保护第一、综合利用”的原则,景区内投资建设黄山东海景区项目,主要建设1条索道、7条游步道、3条生态游径、1个营地和东大门综合服务中心,当前,索道项目勘查、环评等工作均已完成,正抓紧推进开工前的立项审批等工作;景区外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招商引智、引入北京城建共同参与东黄山国际小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实现山上山下联动发展、提升黄山旅游品质。

在做好“山内”文章的同时,积极发挥市域旅游龙头企业的作用,“走下山”承担市域全域旅游发展重任,参与月潭湖旅游开发,码头、环湖公路、畔月谷、加油站、集散中心等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完成,待水库蓄水后启动运营;深入谋划新安江百里大画廊项目,开展资源摸底调查、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并与歙县政府签订《歙县全域旅游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深渡旅游小镇为核心,百里大画廊水上线、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为两翼,逐步将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建设成为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试验区、黄山市全面融杭的样板区、皖浙交界最亮丽的旅游名片。同时,以“旅游+交通”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赋能“交通+”,线上打造全域旅游交通平台,线下优化调整远端换乘、政务用车等服务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双驱动,为交通+酒店,交通+门票,交通+伴手礼等“交通+”赋能。并依托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实现全域旅游互联互通的旅游专线闭环运营,推动构建全市全域旅游服务体系。

产业布局展新姿

黄山旅游集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深度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创造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集团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聚焦主业瘦身健体。不断聚焦主业板块,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结构,通过处置徽杭高速、佳龙公司、嘉华酒店、南大门立体停车场等股权,实现提质增效、国有资本做强做优,资产负债率由原有78%下降至50%以下;实施减亏扭亏三年攻坚战(2016-2018年),通过强内控、严管理、拓主业,所有子公司均实现了减亏扭亏目标。

后勤板块整合重组。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提高经营绩效”为目标,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依法实施资产重组,整合组建黄山旅游集团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并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各1项;在洗涤服务上致力于打造新型环保洗涤工厂,增强黄山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将控股改全资,在黟县投资成立黄山速洁洗涤有限公司,引进国际领先的新型生态环保、自动化洗涤设备,年产1万吨洗涤量,顺利实现洗涤设备、绿色环保、企业发展及后勤保障“四升级”,成功打造成为黄山市最大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新型环保洗涤企业;同时,天之都物业以区县市场为突破点,发掘新的利益增长点,先后签约祁门金御豪庭、新城壹号和未来科技城园区等13个社区物业项目,进一步拓展业务版图,打开企业多元化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业态规模和营收双增长……通过一系列产业调整升级,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走下山”发展新步伐不断加快。

资本运作崭露头角。成立天海投资公司,参与黄山安元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投资北京文科IPO股权项目,有效推动了资本运作迈开实质性步伐。同时,申报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利用境外债、超短融等产品,充分运用融资租赁资金通道优势,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融资结构,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并于2020年9月与平安集团等业内知名投资机构、旅游运营服务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成功发行5年期等值20亿元人民币欧元债券,不仅创下安徽省企业债券融资成本新低,还充分利用资本联接各投资者、各运营方,全面做好金融投资、财务投资、产业投资及股权投资,不断聚集项目发展的业态布局丰度和市场运营合力,充分放大资本功能,加快构建“资产运营+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增长动力。

企业形象露新颜

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黄山旅游集团积极发挥旅游业龙头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企业发展注入社会温度,带动公司知名度与影响力逐步提升。

践行国企责任。“十三五”期间,黄山旅游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结对帮扶黄山区新丰乡安居村,每年组织以购代销至村中采购办公用茶及农特产品;积极组织防汛救灾捐款活动、向市见义勇为基金捐赠基金活动;尤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黄山旅游集团迅速成立机构,压实防疫责任,全力调配物资,采取分片包干、靠前指挥、封闭管理、踊跃捐款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所属经营单位、在管物业小区“零疫情”,在大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榜样。

荣誉纷至沓来。“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驾驶员获奖单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安徽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安徽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一项项荣誉,是集团公司各下属单位快速、准确、高效执行力的最鲜活体现,是集团整体形象提升的生动缩影。

品牌日益提升。注册LOGO标识,信用评级上调为AAA,评为WTTC组织会员单位,先后荣获安徽省百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首届及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企业、第二届省政府质量奖、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安徽省首届健康产业榜样评选十大领军企业等称号,成功将黄山旅游集团打造成为安徽省内甚至全国的知名品牌。2020年12月,黄山旅游集团以优异的成绩再度被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评为“中国旅游集团20强”,这也是集团公司自2009年起连续第12年入选,成功书写了中国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的“黄山范本”。

“十三五”顺利收官,伴随着一路走来的劈波斩浪、砥砺前行,站在新起点,迎来新征程,黄山旅游集团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主线,围绕“做大存量、做优增量、做实协同、运作力求突破、管理发挥效率”五个方面,推动房地产业务打响资金瓶颈攻坚战、交通板块打响对外拓展攻坚战、生活服务板块打响资源整合攻坚战,切实把旅游集团发展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定位,担当起改革发展的重任,力争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上当龙头,在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上当先锋,在企业转型发展上当标兵,提升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王汉义 梁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