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 “半边天”里的一抹炫丽“彩云”

发布时间:2021-01-15 16:39: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李胜财 周鹏 伍杨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l月15日讯 说起张彩云,熟悉她的人无不交口称赞。两年前,张彩云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林业局退休后,回到家乡成立了社区公益性调解室,还被推选为大栗港镇卢家村妇联执委、副主席。多年来,曾先后多次荣获广州军区“好军嫂”、益阳市“百岗明星奖”、桃江县“三八红旗手”、桃江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彩云“身份”众多,无论是从“好军嫂”到“女站长”;从“好儿媳”到“知心姐”;从“调解员”到“慈善家”,她都是“半边天”里那一抹炫丽的“彩云”。



从“好军嫂”到“女站长”——

铿锵玫瑰尽显英姿

张彩云从小就憧憬军营,兴许是受身为人民警察父亲的熏陶,不仅办事风风火火,更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嫂。在多年的随军生活中,张彩云一直担任部队俱乐部主任,多次获得“广州军区好军嫂”称号。

随丈夫转业回到家乡后,张彩云成为了当年湖南省木材检查站唯一的一位女站长,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012年11月6日,张彩云在执勤时正逢停电,发现一盏路灯被旁边繁盛的树枝所遮掩,影响了过往车辆的出行安全,于是她想着趁着停电间隙,爬上树将多余的枝叶砍掉。她徒手爬上大树,正在修剪时岂料突然通电,不小心被电到的她直接从高处摔下,经医院诊断,6根肋骨摔断,半侧肝脏摔成面糊状,抢救多日才转危为安。经历劫难的她,并没因此退缩,仍全身心投入工作。

2017年桃江县遭遇特大洪水,在这个关键时刻,她驾着钢板船,一直坚守在抗洪第一线,协助人民子弟兵参与救援工作,也因此被评为“桃江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从“好儿媳”到“知心姐”——

传统美德共筑新风尚

张彩云来自一个7口人的“大”家庭,在卢家村张彩云是出了名的好媳妇,邻里之间说到彩姐,无不竖起大拇指。张彩云的婆婆年过八旬,一直与张彩云一同居住,婆婆胃口常年不好,她坚持变着方法做易消化可口的饭菜给婆婆吃,为婆婆洗脚、洗澡、洗衣,照顾婆婆吃食住行,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家庭及村上都树立起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典范。

2020年疫情来临,张彩云带着侄子卢成武和村妇联执委成立“公益线上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开通“彩云热线”,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专业的倾述出口,防止过度恐慌和悲观情绪。疫情期间,卢家村共有9辆宣传车,其中8辆就是妇联执委牵头的车辆,她们走村入户发放防疫宣传知识手册、宣传单,并动员广大群众尽量减少参与大型公众活动。近年来,张彩云更是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宣传、捐资公益项目建设。她以身示范,传承优良美德,不仅“大”家庭在彩云的操持下充满了欢乐与爱意,更是用自身行动温暖着周围的左邻右舍。

从“调解员”到“慈善家”——

心系群众只为家乡美

2019年,张彩云自发成立了社区调解室。在彩云调解工作室,一本本厚实的记录本里详细的记录着各种邻里矛盾、家长里短,大到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只要有张彩云的参与协调,基本都得到有效化解。近两年来,卢家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2020年2月,在张彩云的倡议下卢家村建立了全镇首家村民“道德档案”,用以规范村民、妇女等行为规则。

张彩云不仅坚持开展村上的调解工作,还热心公益事业。逢年过节,她经常自掏腰包带着鸡、肉、米油等生活用品,走访慰问村上的贫困户。邻居卢有周瘫痪在家,她主动将打扫房间、清洗被褥、淘菜做饭等一系列活包揽下来。与此同时,经常组织村上的姐妹组成志愿者服务队看望村上的“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与老人拉家常,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清洁庭院,为孩子们购买书包、文具等用品。2016年,村上筹资修公路,她二话没说为村上资助2000元。近几年来,张彩云为村上公益事业捐款达5万元,是当地有名的“慈善家”。

近两年来,卢家村的妇女们,在张彩云的影响与发动下,“半边天”的作用越发显著,全方位的参与到村上的各项建设之中。无论在哪里,张彩云总是“半边天”里最亮的那抹“彩云”。(李德辉 李胜财 周鹏 伍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