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行业全面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8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表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文化和旅游系统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胡和平透露,“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完成了五大方面的目标任务:

一是发挥凝神聚力作用显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到广泛弘扬。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成果丰硕,革命文物集中成片保护成效初步显现。红色旅游逐渐成为人民群众旅游热点,红色基因得到更好赓续传承。

二是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风采。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文化活动出彩出新。服务元首外交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主客场外交活动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特别是一系列文艺晚会气势恢宏,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展现当代中国形象。

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更加紧密、贡献更加突出,文化和旅游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帮助贫困地区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取得良好效果,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四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作为。覆盖城乡的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力度明显加大,群众文化参与程度不断拓展。文艺作品质量明显提升、创作活力显著增强,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增加,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五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见实效。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更加繁荣有序,国际竞争力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进一步深化。

胡和平表示,“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