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城乡"高颜值"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8:26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随着苏州“两会时间”开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最近成了全市焦点。除了刚刚闭幕的吴中区两会在这里举行,2021年,苏州市两会也将首次走出城区,“移师”太湖之滨。整个太湖度假区中心区正加快软硬环境提升,力争以“最美颜值”和“最优服务”确保任务完成。

“两会是展示度假区综合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梳理城乡环境提升短板,以中心区靓化美颜为引领,逐一重点攻破整个度假区城乡建设、管理难点。”吴中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表示,作为国家级度假区,太湖度假区将紧扣城市管理、城乡环境管理、队伍管理等方面下好功夫,着眼于城市管理和服务两大重点,持之以恒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城乡“高颜值”塑造发展“好气质”。

理顺机制,擦亮国家级度假区门户

连日来,寒潮席卷苏城,几十年不遇的太湖冰封美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度假区“打卡”。穿过香山隧道后,不少人惊奇地发现,子胥快速路尽头的度假区东入口“变了样”。

变在何处?作为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的终点站,这一 “咽喉要道”也是进入度假区的第一站,因连续几年施工,不仅给群众生活和游客出行带来不便,周边道路、绿化等也不可避免受到损坏。2021年年中,5号线将正式通车,随着施工进入尾声,度假区正加快协调整治,进行景观恢复。眼下,这里树种起来了、草铺起来了、围挡立起来了,道路干净整洁了起来,形象有了大改观。

“即使没有两会,我们也将配合街道,把这里作为年度重点任务进行重点攻坚。”苏州太湖山水城市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文元介绍。

尽管开发建设近30年,但香山街道作为度假区中心区的建设,到最近几年才随着交通格局的变化驶入“快车道”,处于“半城半乡”的发展阶段。此外,由于之前街道和度假区层面在城乡规划、建设、环境治理等多方面存在职权交叉,管理难度不小,“门户”形象没有被真正擦亮。

“比如随着大批房地产项目进驻,造成中心区一度广告泛滥,度假区层面批复了,街道层面又来拆除,城市环境提升内部堵点较多,管理上造成人力物力浪费。”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华刚坦言。

为了打破这一症结,最近两年,度假区明确中心区城市建设由街道主导、度假区相关部门及城投公司配合的责任机制,把清零地块利用、基础设施修整、城市环境管理等工作的“话语权”交给街道,度假区调配财力物力人力,从开发建设、城乡融合、民生发展等多维度统筹中心区建设。

机制理顺,门户建设目标明确、力度更大。围绕“三横四纵”度假区中心区主干道,香山街道分管领导全部上路,分片包干、清单管理,随着路面、路牌、管网完善整改,重要节点道路有效提升,中心区建设进度也在不断加快。

精雕细琢,让乡村更有味道和美感

香山街道墅里社区,背靠渔洋山,与太湖相通的探夕河穿村而过。走进社区,路面干净整洁,每户人家的门前统一安装了晾衣架,井井有条。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绘画在墙上定格,冬日里静谧的水乡风情尽收眼底。

“整治前,村里乱堆乱放、畜禽养殖的情况比较严重,整治过后,明显感觉清爽了许多!”居民叶梅香指着家旁边的巷子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社区将相邻房屋之间的巷子进行了统一规划,现在,平时不用的农具和杂物有了集中摆放的位置,既节省了空间还美化了环境。

“度假区不少服务配套载体都在我们周边,南边就是万豪万丽酒店,社区是游客必经之处。”墅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钱文兰介绍,为了提升环境,2020年,社区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大整治,让秀美的太湖乡村又回来了。

中心区建设,不能只美“面子”,不美“里子”,作为太湖度假区中心区的“里子”,香山还有不少保留村庄,以及和墅里一样的涉农社区,之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乱垦乱植现象严重。

“不怕自揭家丑,2019年,我们街道的农村人居环境情况全区倒数,不仅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作为度假区的中心区,我们自己也感到汗颜!”王华刚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街道痛定思痛,打响一场场环境整治“攻坚战”,通过“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做法,推动一个个“黑榜村”连续上“红榜”,农村人居环境跃居全区前列。

而在整个度假区层面,自2015年起就结合吴中区工作部署,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两镇一街道已完成165个自然村(其中美丽村庄12个,康居村庄153个)的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预计至2021年年底,基本实现辖区内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覆盖。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精雕细琢,度假区的乡村也更有味道和美感,“半城半乡”的尴尬少了,“伴城伴乡”从容更多了。

中心突围,做美“好风景”做强“新经济”

元旦刚过,香山街道打响2021年拆迁“第一枪”,自此,香山中央商贸区扫尾项目完成清零,这项历时13年之久的拆迁项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城市化进程越快,城乡肌理越需要理顺。而在度假区中心区,除了成型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带,还有大量拆迁过后等待开发的过渡地带,以及通过三优三保、占补平衡政策调整出来的复垦土地。

“这里既不是城市建成区,又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乡村,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之内,中间还夹杂着多处未拆迁房屋。”苏州太湖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根介绍,南部太湖岸线区域多在2006年以前建设开发,基础设施老旧。腾出的发展空间尚未开发,又被不少本地和外来居民开垦成了菜地或随意堆放杂物,严重影响了中心区形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度假区扭转思路,变“整治”为“建设”,由城投公司对这些地块通过高标准养护管理,种起了油菜花等彩色作物,不仅将“真空地带”管了起来,还为城乡增添了新的风景。2020年春天,度假区中心区大片的油菜花首次盛放,看似“无心插柳”的举动,竟打造成了新的“网红景点”。此外,大片的高标准足球场建了起来,不仅强化了中心区的“含绿量”,也打响了苏州太湖足球运动的新品牌。2020年,苏州成为中超举办地,8支中超球队入驻太湖度假区,大大提升了这里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的程度。

在有风景的地方培育新经济,太湖度假区拉开全新布局。前不久,苏州市提出高标准打造金庭“太湖生态岛”,作为进出西山岛的必经之路,整个香山街道的中心门户的作用更加凸显。度假区也提出在产业上要立足好山好水、抢抓机遇,在培育新经济方面谋篇布局、果断发力,培育好 “四新经济”,以城乡“高颜值”塑造发展“好气质”,这个“老牌”国家级度假区正逐步焕发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