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总结环保成果 展望生态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0 14:0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张湘东 马春华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0日讯 1月18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来自株洲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株洲发展大计,共绘株洲美好明天。株洲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主持会议。株洲市市长阳卫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期间,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阳卫国指出,要持续打好“四战两行动”,切实抓好中央和湖南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夏季攻势”131项任务落地见效,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省市监控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清理整改小水电站267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此外,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关停搬迁,261家企业关停搬迁,5万多职工转岗再就业,3万多居民全部搬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实现“蓝天三百天,全域Ⅱ类水”重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株洲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第十、湖南全省第一。

株洲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成功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全域化,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炎帝陵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厕所革命”建设经验在全国推介。

五年来,株洲加快建设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株洲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意志,整体关停搬迁清水塘老工业区,以“伤筋动骨”换取“脱胎换骨”,以“战天斗地”实现“改天换地”。 旗滨玻璃、昊华化工等企业在转移转型中焕发新活力,清水塘“一桥一塘二十二条路”、三一石油装备和智慧钢铁城、绿地滨江科创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生态科技新城加速崛起,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旧动能转换典型经验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推介。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湘江保护治理“一号工程”基本完成,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退出。通过一系列科学举措,株洲入围全国低碳试点城市,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优秀城市,株洲也由一座全国老工业城市华丽蝶变为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

与此同时,株洲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生态文明机制改革。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违法乱占耕地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管控禁食野生动物。推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造林9万亩以上。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在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方面,勤于总结推广两型社会建设经验并不断深化,推进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完成“散乱污”企业关停或升级改造。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大中型沼气工程、畜禽粪污还田等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固废填埋场等项目建设。推动绿色消费,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为全力打造生态强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株洲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着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统筹推进“五控”行动,加快株洲电厂搬迁步伐。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加强河湖生态监管,打造渌水省际样板河。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世界银行贷款土壤治理修复项目,推进株化、株冶等5家大型企业场地治理。确保环境质量在巩固“蓝天300天、全域Ⅱ类水”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新提升,让群众共享蓝天白云、鸟语花香。

(文/曾诗珈 图/张湘东 马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