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允康:四川将从六方面着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发布时间:2021-01-20 14:44: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0日讯 近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在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表示,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这是四川省委第一次提出这个目标。要经过努力,把四川省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践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旅产业高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显著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

第一,要着力优化四川文旅发展的整体布局。准确把握四川文旅新发展阶段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完善“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持续打造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大遗址、大草原这十大文旅精品。着力建设长征红色旅游走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走廊。以这些品牌和走廊做支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文旅经济。

第二,要着力深化四川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事业与产业相统筹、质量与效益相统一、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融合与创新相结合,重点推动实施古蜀文明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文旅精品线路推广、节会活动品牌培塑、文旅交流合作等重大工程。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等领域融合发展,培育形成一批新产业、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更多文旅融合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要着力做大做强四川文旅品牌。近两年来,四川省评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对于推动四川文旅的发展发挥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引领作用。下一步,要总结这个经验,在不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个金字招牌的同时,探索开展“天府旅游系列名牌”的建设。戴允康表示,准备每年评选命名一批天府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名宿、名品、名导等,逐步形成以天府旅游名县为龙头的一系列“天府旅游名牌”。同时持续提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彰显四川独具魅力的文化影响力和特色鲜明的旅游吸引力。

第四,要着力调整四川文旅产品的结构。四川文旅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目前还处在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要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很强。要挖掘用好四川特色文旅资源,突出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业态,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推动传统的观光游向体验游、度假游、健康游转变,打造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结构优化的四川文旅产品体系。

第五,要着力推动四川文旅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的循环性特别强,要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激活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建设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枢纽性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一批文旅龙头企业,建设一批文旅融合示范园区,做优一批文旅精品景区,做强一批艺术团体,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智慧旅游、文化创意等新经济,积极推进文旅公共服务标准化、智慧化、便利化建设。不断提升四川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要着力与重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要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高位谋划、高频互动、高效推进,加快形成文旅空间布局一体化、文旅产业发展一体化、文旅市场开放一体化、文旅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格局,奏响巴山蜀水文旅融合发展“交响乐”,努力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