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创进入全国前列 今年重点开发红色旅游产品

发布时间:2021-01-21 08:11:52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郭静雯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将红军战士形象做成可爱的小泥人、冰箱贴,在红茶的外包装上印上一颗闪亮的红星……这些独具创意的文创产品是不是很令人心动?

1月15日,由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主办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2021年度专委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文创水平和规模已经进入全国前列,2021年将重点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培育传统工艺文创老作坊,利用数字技术开发“文创云集”,为四川打造更多天府名品。

围绕“三九大”“红色文化”

研发文创产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专门设立红色文创专委会,组织联盟数十家单位围绕红色文化旅游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四川省红色文创系列活动”。其中包含组织红色主题文旅展,开展红色文化国内和国际的学术研讨会等,重点开发红色文创新产品,鉴定、开发、推广红色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成果和新项目。

四川省图书馆将在2021年重点进驻2-3个地市(州),设计专属文化IP,打造节庆礼盒等多款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创产品。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相结合的“百年辉煌,薪火相传”建党100周年主题艺术与非遗原创作品展正在筹备中。此外,“寄爱非遗·美美与共”——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女性艺术与非遗系列、国际艺术与非遗交流展、海峡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各类主题展也有望推出。

为打造更多天府名品,擦亮“天府三九大”金字招牌,2021年,四川各大文创主题将继续以大熊猫、三星堆、九寨沟等形象和品牌为创作主题研发文旅产品。同时,启动熊猫文创企业与上下游关联产业相互合作的实体平台建立,启动“熊猫出发IP梦想工厂”主题文创集合园区建设,构建集文创数据发布、品牌评测、版权服务与文创内容开发、文创产品生产、集散、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园区。

此外,四川将组织天府景区文创设计大赛,并逐渐落地形成“大美天府IP文创展”,让游客一饱眼福,可集中观赏各大景区文创产品。

培育四川传统工艺文创老作坊

打造乡村振兴新品牌

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在今天的文旅人看来,这是再好不过的文创产品。加强乡村文创产品,将乡愁转化为游客可以触摸、感受、带回家的文旅产品,带动更多文旅消费。成都幸福公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整合内部优秀乡创作品和产品组建乡创委专卖店,进入旅游景区、商业街区,让游客真切感受乡村文化之美。

记者还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获悉,今年联盟将培育四川传统工艺振兴的新品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四川特色的传统工艺精品名录,培育30家知名四川传统工艺文创老作坊。推动20-30家高校科研机构在相关特色项目地区建立四川省传统工艺文创工作站;建立10-20家传统工艺文创传习所或传统工艺文创传习基地、培训基地。

聚焦新场景,2021年四川还将加快文创互联网生态平台——“文创云集”的开发,打造文创产业新场景。依托文创产业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发应用于文创新场景的智慧管理平台,为文创产品的营销、各类文创设计大赛、文创博览会提供互联网工具和解决方案,为不同的文创新场景个性化赋能。(郭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