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千年的岩画 如何抵挡今人的乱涂乱画?

发布时间:2021-01-21 08:45:09  |  来源:每日电讯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部分岩画表面有人为刻痕,保护措施尚需加强。内蒙古文物保护相关部门联合成立调查组赴曼德拉山了解情况,对曼德拉山岩画保护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11日发文,表示针对曼德拉山岩画人为破坏和乱刻乱画现象,下一步将加大巡查力度,提高“人防”水平。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的制度设计、档案管理等措施,增加文物保护界碑界桩的密度,提高“物防”水平。针对曼德拉山岩画保护范围大、分布分散的特点,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大数据比对等现代科技,提高“技防”水平。此外,加强文物保护政策宣传,提高游客的文保意识,营造全民自觉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曼德拉山岩画1987年列入当地文物保护名单,1996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前曾遭不同程度盗窃及损毁。2001年11月,曼德拉山岩画群遭乱刻引起重视,地方政府先后印发了《阿拉善右旗岩画石刻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和《阿拉善岩画保护管理办法》,完成对4234幅岩画的测量、拍照、GPS定位、绘图、编号,建立了岩画照片档案和电子数据库,对精品岩画进行围封,安排专人进行看护。2013年,曼德拉山岩画入列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相继实施曼德拉山岩画群三维数据采集与应用项目、保护项目、安防工程,进一步加强了曼德拉山岩画保护管理与研究工作,岩画被损毁乱刻现象减少。

曼德拉山岩画大多年代久远,记载内容反映远古时期人类生活场景,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历史价值,岩画保护工作刻不容缓。通常岩画群保护范围较广且位于户外,岩画分布较为分散,现场管护人员有限,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包括曼德拉山岩画在内的全国许多岩画群存在参观线路规划有隐患、事先预防措施不到位等情况。游客可零距离接触岩画,文物尚存被损毁风险。此外,有关部门尚需加强执法追责,对文物犯罪行为必须“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