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1-21 11:4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刘红 龚健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1日讯 “原来进厨房做饭不可能,看着家人忙碌,自己坐在轮椅上一点忙也帮不上。现在,家人外去干活时,我可以不急不慢的为家人准备好饭菜,终于感觉自己不再是个废人了。国家政策太好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残联同志的关心…….”2021年1月18下午,省残联维权部部长吴斌一行深入桃江县浮邱山、鸬鹚渡等乡镇部分残疾人家庭,逐户实地调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和无障碍器具配置情况,入户刚进屋,浮邱山乡人形山村肢体2级残疾人代跃保就满脸笑容的说到。

家住浮邱山乡肢体残疾人代跃保,由于居家环境没有无障碍,造成常年生活不便,居家做饭等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在进行了入户调查后,为他“量体裁衣”制定了合适的改造方案,将灶台进行了低位改造,厕所加装了座便马桶、扶手,极大改善了其生活环境。

据悉,桃江县残联自2011年以来,依据残疾人动态更新数据,重点聚焦农村低保、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采取以人性化为主、个性化为辅的原则,从居住、行走、入厕等方面为残疾人分类设计,量身定做,实施无障碍改造工作,帮助残疾人家庭改善起居条件,减轻家庭的照护看管压力。截止到2020年,桃江县共投入资金360.2万元,为741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2020年全县421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分别进行了灶台、厕所、浴室、坡道、护栏、扶手等项目改造,实现了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在改造数量、完成质量上均居全市第一。

桃江总人口89万,辖15个乡镇,247个村(社区)。近年来,受社会安全事故、伤、病等因素的影响,残疾人数呈增长趋势。至目前为止,持证残疾人26654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14835人,占55.66%,三、四级轻度残疾人11819人,占44.34%。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5698户,贫困残疾人6572人。

桃江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学文谈到:全县将继续有效改善更多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尽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真正使无障碍设施改造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指数,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实惠,让残疾人朋友满意。(李德辉 刘红 龚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