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韵味:走进博物馆 领略独特的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1-01-21 16:2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1日讯 冬天一直以来都是旅游者们“悲喜交加”的季节,“喜”是不少项目也只有冬季才可以体验;“悲”是因为冬季温度太低,去景区太冷。其实,去博物馆转一转,收获温暖的同时了解历史文化,是冬游的不二之选。

宁夏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内的各个展览互为补充,交相辉映,能让游客们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宁夏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民俗文化。馆内有国宝级文物石刻胡旋舞墓门、鎏金铜牛、石雕力士志文支座等,在观赏文物的同时,将自身也带入到当时的年代,感受历史文化发展的奇妙魅力。近期还有“文化记忆——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各类珍藏展品不仅体现了精湛的技艺,还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人文等价值。

固原博物馆是一座收藏民族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的鎏金银壶的问世,不仅为中西文化交流增添了一份重要的材料,而且在全世界现存的萨珊系统的金银器当中,无论是工艺水准,还是表现内容都足以让游客驻足观赏;另一件文物凸钉玻璃碗同样属于波斯萨珊王朝,它的出土更是对确定此类玻璃制品的年代具有标尺作用,馆内还有不少属于古波斯的文物,充满着异域风情,也给固原博物馆增添了一份别样特色。

西夏博物馆,位于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以西夏陵为背景,全面展示了西夏文化。独特的西夏文字和馆内珍藏的西夏建筑构件、石器石刻、砖瓦、绘画、雕塑等文物将西夏文化的神秘面纱慢慢揭开,让游客对丰富、独特的西夏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

这个冬季走进宁夏各个博物馆,了解宁夏发展历史和文化魅力,收获温暖、感知宁夏的历史韵味吧。(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