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数据:中国游客更舍得花钱 更重视安全

发布时间:2021-01-22 07:55:05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许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日前,马蜂窝旅游发布的元旦小长假旅游消费数据显示,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影响,元旦小长假走出家门的中国游客不仅更重视安全质量,更舍得在旅游消费上花钱。数据显示,马蜂窝平台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品类产品平均客单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酒店预订客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2%,当地游平均客单价同比上涨12%。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元旦期间各类深度游、温泉滑雪、私家团等产品销售超过预期,拉动了旅游度假产品客单价的整体上涨。酒店方面,安全和服务都有保障的中高端品牌酒店更受游客欢迎。

在目的地选择方面,马蜂窝旅游发布了元旦期间热门酒店预订目的地,三亚、广州和长沙位列前三位。据三亚市文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对比2019年元旦三天假期,三亚市在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方面分别增长了86.36%、23.9%。长沙旅游也在这个元旦小长假异军突起,首次进入榜单前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14:00,长沙市纳入湖南省统计范围的13个景区累计接待43.3万人次,同比增长133.68%;门票累计收入352万元,同比增长234.14%。

2021的元旦假期中,温泉和滑雪,仍是马蜂窝旅游APP上搜索热度最高的旅游玩法。元旦小长假期间游客最关注的旅游景区分别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故宫、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塔、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蜈支洲岛旅游风景区、龙门石窟、南山文化旅游区、三亚千古情景区。

在马蜂窝发布的“中国新秘境”上榜景点中,达古冰川的深度游玩产品位列元旦假期订单量榜首。西藏的圣象天门等在“中国新秘境”和“冬季新秘境”榜单的景区景点相关产品也受到游客关注。仅仅是“纯玩”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对于旅游玩乐的品质需求,私家团、“陆地头等舱”、深度讲解,甚至“不赶路”都成为用户喜爱的热门玩乐产品标签。

冯饶分析,随着各大目的地和旅游景区景点对旅游线上内容的重视,多元化产品服务和个性化旅游需求之间的信息差被进一步弥合,越来越多适应并满足新兴小众旅游需求的旅游产品将被推向市场,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许洁